首页>要闻 要闻

发改委:《反垄断案件经营者承诺指南》将征意见

2015年12月11日 1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施子海指出,发改委于今年6月启动了《反垄断案件经营者承诺指南》的起草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会上,施子海介绍了全国价格举报和处置情况。11月份,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8553件,较上月上升2.43%。

其中,价格咨询49219件,占84.06%;价格举报5456件,占9.32%;价格投诉3804件,占6.50%;价格信访74件,占0.13%。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1.43%。

实施经济制裁2.69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2.01亿元,罚款0.38亿元,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0.3亿元。

价格举报投诉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2765件,占到29.86%)、商品零售(1666件,占到17.99%)、房地产及物业管理(1328件,占到14.34%)、资源价格(572件,占到6.18%)、医药(572件,占到6.18%)。其中,网络零售、汽车服务、移动通信资费、天然气价格等领域不正当价格行为问题比较突出。

施子海指出,为促进网络零售更好更快发展,规范电商企业价格行为,“双11”前夕,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零售价格行为的提醒书》,并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共同组织召开了“提醒会”。

从“双11”情况看,电商企业价格行为总体比较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良好,价格投诉举报情况基本平稳。但部分电商企业仍存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等价格违法行为。下一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切实营造良好市场价格秩序,有效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就反垄断工作的情况,施子海表示,根据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2015年工作计划,发改委于今年6月启动了《反垄断案件经营者承诺指南》的起草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征求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及实务界人士、部分中央和地方执法人员、部分外国专家的意见,下一步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反垄断案件经营者承诺指南征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