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调研情况介绍会 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

2015年12月14日 10:15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毛立军) 12月11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即将开始的“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专题调研召开情况介绍会。会议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主持。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四部委有关负责人和部分社法委委员参加。

会上,四部委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和近期工作进展,并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四部委通过督导检查了解到,《意见》贯彻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体上建筑企业参保工作不平衡,各地采取的工作措施和推进进度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参保人数增长低于预期。四部委表示将在全国政协的支持和协助下,将督导工作抓到底。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吕忠梅说,“建筑业工伤保险”是全国政协社法委连续三年跟踪参与的课题,经过前期调研、双周协商,推动出台《意见》,再到今年参与督查落实情况。大家目标明确,方向清楚,思路正确。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实际工作与出台《意见》的初衷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要共同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希望每个部门都真正从老百姓有获得感的角度来思考我们的方案和政策,而不是从便于部门管理的角度来思考,相信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接下来的调研能真正为问题的解决再加一把劲,让建筑工人应有的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2013年底,《人民政协报》刊登深度报道《伤不起的建筑工人》揭露了建筑工人在工伤维权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困难,引起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国政协有关调研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推动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于2014年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2015年5月,《人民政协报》刊登新闻报道《建筑工伤保障〈意见〉应及时落地》,再次引起全国政协领导重视,指示继续跟踪关注《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全国政协社法委将此项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多次与有关部门座谈、沟通,了解情况。9月,四部委联合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对8个省(区市)进行调研督导,邀请全国政协社法委委员参加。

据悉,全国政协社法委将组织委员于12月21日-25日赴湖南、湖北两省进行实地调研,并邀请媒体参与,有效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职能和媒体舆论监督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社法委 专题调研 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