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政协界别协商提升镇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

​尽快拿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

2015年12月14日 10:16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城乡居民健康管理和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的主体,是维护辖区居民健康、实施有效健康管理干预的重要场所,也是构建合理分级医疗体系的重要基础。12月10日,北京市政协召开医疗界别协商会,就“进一步提升镇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言献策。

“我们的医疗硬件设施投入很大,但缺少合适的乡村医生留在当地为老百姓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邓小虹说。她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表示,目前北京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模式与乡村实际情况稍显偏离,尤其是山区半山区等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乡村医生没活干、没钱挣、待遇低,严重影响了乡村医生职业的吸引力。她建议提升村医待遇,调整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运行机制,发挥社区作用让基层医生能感受到职业发展前景。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高彦彬认为,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村镇医疗的政策、医生待遇水平应和城市一样,一视同仁。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所长吴彬则建议成立统筹协调部门,协调各相关部门资源,实现无缝连接,同时将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当中。

在发言中,委员们还认为,针对北京市镇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应尽快拿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以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为首要职能,建立适宜的农村卫生人力资源投入、考核与激励机制,从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界别协商 镇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