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实行积分落户,北京人口会“爆”吗?

2015年12月14日 10:1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0日晚,一则新闻不知搅动多少“北漂”人的心。

  在继上海、广州纷纷实行积分落户政策后,北京积分落户政策终于姗姗来迟。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一个人只要有北京居住证、不满45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保7年以上、符合计生政策、无犯罪记录等条件,便可以申请积分落户。这意味着“北漂”有机会变成“北京人”。

  北京的积分落户,正是全国户籍改革的一部分。去年,国务院在户籍改革相关意见中统一要求,城区人口超过500万人的特大城市应该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允许外地人落户。随后,深圳、天津、重庆、广州、上海等15座特大城市或超大城市均已提出积分落户。当然,北京也不能例外。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北京作为特大城市的一个代表,外地人落户一向标准严格,拥有“北京人”身份不那么简单。现如今准备实行积分落户政策,对于“北漂”族来说,这无疑让他们看到了真正融入北京这个城市的希望。

  据统计,2014年,北京市城六区常住人口为1276.3万人。而北京市“十三五”计划的建议提出,未来5年要严格控制北京人口规模,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这意味着东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和石景山的人口将不增反降,减少近200万人。

  在欢喜的背后,也有不少人表示焦虑。积分落户,是否会让北京人口疯长?

  实则不然。从目前已经落实积分制落户政策的上海、广州来看,两个城市仍然是以严控人口为前提,条件苛刻。报道显示,2013年至2014年通过积分制得到广州户口的人数仅为六千人,与数量庞大的当地非广州户籍常住人口相比只是很少一部分;上海非户籍人口一千万出头,但居住证制度实施12年,办理者仅有十分之一。而北京的积分落户政策,和这两个城市相比,限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导向性更为明显。

  有关专家也认为,积分落户会导致人口剧增的观点并不正确,北京实施积分落户政策,是在人口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让人员落户机制多样化,引入机制也会更加公开透明。

  换言之,北京实行“积分落户”,一方面是为了优化市民素质和人才结构;另一方面,激励外来人口在北京遵纪守法、服务社会、爱岗敬业,而绝非鼓励全国人都向北京汇集。

  同时,积分落户政策与控制城市人口规模,二者也并不矛盾。人随业走,北京控制人口增长,更应从加强城市功能的规划、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设施外移等手段,进行相关人口疏散。而当下,政府正在疏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与“积分落户”同样为优化城市结构的举措。(文/于子茹)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积分落户 北京 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