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专家:“注册制”后更需重视场外市场建设

2015年12月14日 11:05 | 作者:陈若然 唐子湉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正值注册制闸门启动之时,日前,“2015亚洲资本年会”在深圳召开。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证券法》修改及注册制方向、投融资共赢的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与合作等重要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法案室主任朱少平、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林火燈、香港交易所内地事务科联席主管及董事总经理毛志荣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热议。

  论坛上,曹凤岐提出,资本市场的根本出路就是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而左晓蕾则进一步强调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的过程中完善场外市场的重要性。

  注册制改革需淡化行政干预

  谈到制度建设,注册制改革启动后,《证券法》的修改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议题。会上,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法案室主任,立法专家朱少平透露,《证券法》修改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虽然《证券法》修改已经在今年4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一次审议。

  而对于注册制改革,朱少平认为,实行注册制最核心要改掉过去过多的行政干预。实行注册制后,证监会承担监管责任,但并不直接审核,审核工作可能交给交易所,同时为了方便企业上市,原先的上市条件、程序等方方面面都可能进行调整和放宽。

  不过,朱少平也表示,实行注册制之后,企业发行数量更多,因此更要重视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下放权力的同时,还要加强交易所的审核工作,维护市场公平交易。

  对于《证券法》的修订,左晓蕾主要针对此前一轮市场关注较多的调整《证券法》中的关于企业发行人、持续盈利的条款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左小蕾认为,不应将企业持续盈利要求修改为持续经营,而把市值管理列入《证券法》更可能纵容上市公司操纵股票价格。

  左晓蕾表示,很多创业板很多公司第二第三年上市之后就亏损,这就是因为概念包装,误导了对公司的成长性判断。“真正要把这些概念变成市场,变成经营主营业务,不是那么简单的”,左晓蕾表示。她认为,一家公司未来是不是能持续盈利,需要判断公司未来有持续增长的前景,而这是很难做到的。而市值管理模式会允许一些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的操作时期公司的市值保持在较高水平的机会,使得操纵价格合法化,扰乱资本市场秩序。

  曹凤岐则从更宏观的角度切入,他认为,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就要进一步推进股票发行市场化、加强信披制度建设等。曹凤岐表示,25年来,由于股票发行掌控严格,导致股票仍是稀缺资源,拿到一级市场股票能赚钱,成为无风险市场。而一级、二级市场差别,致使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严重的内部交易、操纵市场、证券欺诈的现象。另一方面,二级市场80%的参与者是散户,由于一二级市场差异,散户很难得到内部收益,只能外部炒作,导致了市场的大起大落。

  曹凤岐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取消涨跌停板、实现T+0制度等建议都只是临时性措施和技术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现存问题。中国资本市场要根本上实现健康和稳定发展,还是要在制度改革上下功夫,主要是进一步推进股票发行市场化、加强信披制度建设、建立公开透明的现金分红制度,以及完善两融业务和股指期货交易制度。

  为大众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一直是我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目标之一。对此,曹凤岐认为,中国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必须要有强大的资本市场做支撑,而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首先要重点发展股票市场和其他形式股权市场,减少杠杆率,为大众提供更多投资机会,让人人可以成为投资者。

  此外,还要发展私募股权市场,包括风险投资、产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和股权众筹,特别是股权众筹,这对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要大力发展公司债、企业债券市场,包括推进资产证券化,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存量,同时发展规划金融衍生品市场。

  曹凤岐表示,中国未来只有从间接融资为主转向以直接融资为主,中国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发挥出调配社会资源、企业资源的作用,也会给中小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

  曹凤岐认为,中国未来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逐步构建以市场为主的创新机制。实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做到这一点,还要加强法律建设,不断提高资本市场规范程度,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所谓“救市不如治市”。

  左晓蕾则进一步强调了场外市场的对创新的重要性。左晓蕾表示,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和经济主体。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讲,要建立共赢的资本市场,必需要做好企业。这就意味着,必须让企业上市融资、让不好的企业退市、以及充分发挥场外市场、三板市场的孵化器作用,培育更多的优质上市资源,同时培育场外多层次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支持体系。

  左晓蕾还特别强调了建立场外多层次资金支持体系的重要性。她表示,以国外的案例看,场外多层次资金支持体系一般指以天使投资开始的基金,经过风投基金、PE基金在不同阶段筛选后,延续了多轮的截利式的资金支持体系。(记者 陈若然 唐子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注册制 股票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