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北京将试点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可兑换购物卡

2015年12月14日 11:1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可回收垃圾可兑换购物卡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报纸、饮料瓶,打包后贴上二维码标签,投进再生资源回收柜里,就能获得积分,积分不但可以兑换购物卡、手机充值卡,积攒到一定分数干脆就能直接拿到现金。记者昨天获悉,北京环卫集团将推行“垃圾智能分类模式”,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统一纳入互联网积分反馈平台。明年,全市将有350个小区试点这种垃圾分类模式,覆盖人口有望超过100万。

  北京环卫集团京环资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朝辉介绍,此次新推出的包括智能厨余垃圾桶、再生资源回收柜,上面的明显位置上都有二维码。“居民用微信客户端扫一下,添加公众号并注册账户后,就能领取一个垃圾智能分类使用包,里面包括一本使用手册、一张《北京蓝·生态卡》和一叠二维码。”

  《北京蓝·生态卡》、二维码与居民手机号三者绑定,居民就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积分账户。这样一来,生态卡和二维码就具有身份识别标志了。居民把生活垃圾分类打包好,贴上二维码,投入到回收柜即可。回收员对再生资源回收清运时会将数据上传到后端的云服务器上,服务器自动折算成积分同步到居民账户中。例如,1个瓶子可以兑换5个积分、1公斤报纸可以兑换100个积分。居民账户里的积分可在微信公众号里兑换生活用品、电话卡、购物卡。工作人员也会定期进入社区,居民可用积分直接兑换现金。

  除了废纸、瓶子、玻璃等常见的可回收物品,平时被大家认为完全没用的厨余垃圾,只要投入到“智能厨余桶”,也可以获得5个积分,相当于5分钱,这将大大推动市民主动进行厨余垃圾分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于旧家具、电子产品等“大件”的可回收物品,市民也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申请。申请后,就会有专门的回收员与市民联系并上门收取。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京 垃圾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