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召开 将强化经贸与安全合作

2015年12月14日 14:0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2月14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齐莫夫,观察员国阿富汗、白俄罗斯、印度、伊朗、蒙古、巴基斯坦政府首脑,联合国、东盟、亚信等国际组织和机制的负责人或代表将出席会议。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简称上合总理会,2001年9月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在哈萨克斯坦首次举办。自2003年以来,该会议每年在各成员国轮流召开。如果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峰会更注重上合组织的整体规划、顶层设计、拓展成员国间全方位合作的话,那么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则把焦点放在了经贸、科技、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上。历届会议先后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海关合作和互助协定》等重要文件。此外,会议还多次就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达成共识。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集体会见成员国政府领导人,这一安排凸显中国对此次会议的重视。作为特殊时期受到特别关注的一次会议,与会各国政府首脑将探讨多领域务实合作,努力使上合组织的安全与经济合作“两个轮子”转得更稳、更快、更协调,为促进地区繁荣发展、维护欧亚大陆稳定做出贡献。

一是深化经贸合作,破解发展难题。

去年以来,国际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近期,受OPEC增产决定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国际油价已触及6年来最低点。由于对能源出口依赖较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合成员国经济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今年前三季度,俄罗斯GDP负增长4.1%,全年或萎缩4%左右。俄政府曾乐观认为,明年经济有望逐步走出衰退。但日前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承认,2016年俄GDP或仍将萎缩2-3%。近期的油价暴跌也使俄罗斯卢布重回贬值通道,美元兑卢布再次达到1:70。哈萨克斯坦经济也不好受,今年上半年仅增长1.7%,比去年4.3%的增速大幅放缓。受卢布贬值影响,哈货币坚戈在8月骤然贬值30%。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也受冲击。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11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大幅下滑28.7%。

在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亟待加强内部合作,共同抵御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7月的乌法峰会通过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此次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将就该战略的具体落实、尤其是开展经贸等领域务实进行深入讨论,并签署《2016-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计划》等文件,这将切实推动贸易便利化,有力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协力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共同克服各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今年正值我国“一带一路”宏伟规划全面开局,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启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均为“丝路带”沿线国家,多国参与欧亚经济联盟。如何促进欧亚大陆这两大经贸合作机制的良性互动成为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两大机制的对接提供了宏观战略保障。具体来看,一方面,欧亚经济联盟的最终目标是实行一致的经济政策,建立统一的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市场,其一体化、机制化程度较高;而“丝路带”则以务实合作为主要导向,对参与国并没有严格的义务要求。两者的着眼点不同,互为补充,未来合作大有可为。另一方面,两者对接中的许多政策性和技术性问题有待解决。

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有较好基础,将成为“丝路带”和成员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平台。与会各国政府首脑将利用此次机会深入探讨对接中的具体问题,发表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以贸易便利化为优先重点,带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有力促进“丝路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一体化机制对接。

三是加强安全合作,促进地区稳定。

安全合作曾长期是上合组织工作的重点,也多次成为上合总理会的重要议题。近年来,中东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影响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威胁地区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的稳定。已有数千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公民赴中东参加“圣战”,这些人如果回流将严重恶化欧亚腹地的安全形势。我国新疆等地也有部分人受到极端势力蛊惑,他们或前往中东“参战”,或在国内制造暴恐事件,或与境内外恐怖、民族分裂势力勾结。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利班力量也沉渣泛起,对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恐怖势力、极端势力还与分裂势力沆瀣一气,非法毒品、军火贸易等亦有抬头趋势。

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需求空前上升。此次会议将深入讨论反恐、安全合作问题,推动相关机制建设与创新,加强设在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职能。这将有力维护成员国安全和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全球反恐事业做出巨大贡献。(陈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召开 上海合作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