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四川仁寿:铸造三大平台帮助上万“归雁”成功创业

2015年12月14日 14:47 | 作者:姚永亮 陈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14日电(姚永亮、陈健)四川第一人口大县仁寿县,精心铸造工业、城市和农旅三大发展平台,帮助上万名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成功创业,并带动10多万人就业。

仁寿县有162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达127万,每年有40万以上的劳动力输出,一度成为四川的劳务输出大县。随着西部大开发特别是近年仁寿被列为四川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县和天府新区重点县后,坚持走“融入成都、全域发展,三化联动、富民强县”之路,不断吸引昔日外出务工人员如“归雁”回乡投入创业浪潮。

仁寿县委书记冉登祥说:“对于仁寿这样的西部人口大县来说,既要重视劳务输出,更要铸造发展平台,实现招商引‘凤’与吸引‘归雁’创业共振,才能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增长。”

为此,近年来,仁寿县在精准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中,除了“走出去”倾情关怀,不断破解返乡创业瓶颈外,还从仁寿实际出发,根据返乡人员的投资兴趣注重在铸造工业、城市、农旅三个发展平台上下功夫,帮助返乡人员提高创业成功率。

在铸造工业发展平台中,仁寿县专门打造了视高、文林、富加、汪洋四大工业园区,并建立了7000平方米的返乡农民工和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动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园和创客空间,鼓励有意愿的人员带资金、带技术、带管理经验返乡创业。在铸造城市发展平台中,仁寿县近年相继投入32.5亿元打造占地5600亩的城市水体公园、湿地公园、文化公园、响水六坊公园组成的城市水体文化长廊,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吸引全县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建设城市项目6个、总投资45亿元、面积115万平方米。而通过充分利用当地旅游和农业资源铸造农旅发展平台,则已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创办家庭农场211家、星级农家乐35家。

今年48岁的仁寿县农旺乡磨响村的李志高,15岁到深圳打工,通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后,从建筑学徒工成长为知名的企业家。为了帮助家乡的上万户种植枇杷的果农解决销路增收致富,他于5年前返乡创业,除了参与城市建设外还投资建设四川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枇杷种植基地建设和枇杷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加工,辐射带动了仁寿、双流、资阳等地2.4万户果农致富。

仁寿县县长秦彪说,目前,像李志高这样返乡的“归雁”创办的工业企业就达37户、总投资5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4户。

“归雁”回归创业,有力地促进了仁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自2011年以来,全县GDP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保持年均13.3%和50%的高速增长。(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四川仁寿 三大平台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