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汉帝陵陵园被砖厂挖土 文物局:处罚无法可依

2015年12月14日 17:18 | 作者:周到 |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管理者们一边津津乐道于咸阳博物馆藏西汉渭陵玉器,一边熟视无睹地任由其土地——国保级单位西汉元帝渭陵陵园本体持续遭受砖厂的野蛮蚕食。”文物爱好者网友“瞻彼帝京”近日向西部网记者反映。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网友提供的卫星图片显示,这家砖厂已经深入到渭陵陵园垣墙之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家砖厂烧纸的空心砖全部就地取材,随着生意的兴隆,它的取土范围也逐渐扩大,甚至挖进了汉元帝渭陵的陵园之内。


根据他提供的卫星照片显示,从2014年5月起至今,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周陵乡境内的汉元帝渭陵,陵园西南部分的垣墙被蚕食了不少。他很担忧,“不知又有多少地下遗迹已经灰飞烟灭”。


砖厂帝陵陵园内取土烧砖


汉元帝刘奭(shì)是西汉第八位皇帝,承接“昭宣中兴”的他,却因为优柔寡断,而使得西汉王朝逐步走向衰落。根据《汉书》记载,公元前33年,42岁的他病逝于长安,死后葬于渭陵。


据了解,卫星照片中的这家砖厂建于1980年,此前砖厂名为司魏砖厂,90年代后改名为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营两种型号的空心砖,目前是咸阳市规模最大的砖厂。


据砖厂一位老员工介绍,烧砖的土全部就地取材。他强调,砖厂烧出来的砖质量非常好,这可能和附近埋葬皇帝,土质好有关。而砖厂的生意兴隆,直接导致了挖土范围越来越大。根据咸阳市渭城区文物稽查大队实地测量,砖厂不仅早已深入陵园城垣之内取土,甚至还进入了陕西省政府划定的建设控制范围内。


今年7月2日,渭城区文物稽查大队就向砖厂下发了停止侵害通知书,责令其禁止向东侧挖掘取土。但12月9日,当咸阳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时,发现又有了新的取土痕迹,砖厂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附近农田灌溉导致的塌方,但这一说法并没有被采信。


渭城区文物局:处罚无法可依


今年8月31日渭城区文物局曾邀请法律顾问,专门开会讨论如何处理砖厂取土一事,但结果却令人犯难。虽然文物保护法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需要向相关部门报批,且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但砖厂的挖掘行为不能算建设工程,同时法律也没有明确该如何处罚。


不过,这还不是最尴尬的。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13年公布了汉元帝渭陵最新的考古调查、勘探结果。根据简报显示,渭陵陵园内共发现6处建筑遗址,以及一批相对独立、布局严谨的小型墓园,陵园城垣范围也被基本摸清。


但最新的考古成果,许多并没有在省政府划定的渭陵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内,而考古成果进入保护规划又需要一定的周期。


据一位参与渭陵考古调查、勘探的专家透露,这样的问题咸阳原上其它几座西汉帝陵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该划入保护区域的遗迹没有被及时划入,使得惩治文物遗址破坏行为存在难度。


编辑:陈佳

关键词:西汉帝陵 陵园被砖厂挖土 处罚无法可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