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走活委员工作“三步棋”

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协创新机制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小记

2015年12月15日 09:37 | 作者:梁永刚 唐晓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0件提案,8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40余次调研视察、“双月”协商座谈会、民主监督及专委会对口协商等活动,30余份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材料、送阅件……丰硕的履职成果无疑是对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的最好诠释。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协主席赵小英表示,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之所以能开拓创新、亮点频现,主要是走活了“三步棋”。

一步棋:管理委员划出“硬杠杠”

针对部分政协委员重荣誉、轻履职,当“挂名委员”现象,新华区政协下发《关于加强对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的暂行办法》。同时,出台委员履职档案制度,对委员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委员年终述职制度,采取书面述职与口头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全体委员对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价。

二步棋:联系委员开通“直达车”

新华区政协每周一下午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轮流接待政协委员,使委员又多了一个更为直接的沟通渠道。自去年4月“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39名委员赶回“娘家”交流沟通,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其中涉及改进政协工作的就有30多条,不少意见已经被采纳,并在工作中进行了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区政协建立了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秘书长、常委联系委员的常态化运行机制。该机制为及时掌握委员

情况,解决委员难题提供了保障。

三步棋:委员活动开辟“新阵地”

为积极探索和推进政协工作,区政协在全区11个镇、街道(管委会)全部成立了“委员之家”。今年9月,区政协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了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为主题,以“四进”(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为抓手的“委员活动月”系列活动。各“委员之家”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为委员履职搭建了一个又一个平台:有的设立社情民意联系点,有的召开“民主议政会”,有的开展“我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活动……

此外,区政协还将民主监督员由单位聘请改为区政协统一委派,并设立民主监督小组,着力提高监督实效。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协 委员履职活力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