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解码】中国台湾致公党与中国致公党

2015年12月15日 10:49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12月13日,一条题为“陈柏光新任中国台湾致公党主席 中国致公党发贺电”的消息占据了部分媒体的版面。新华社为此还专门发了通稿:

中国台湾致公党12日下午在圆山大饭店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暨庆祝晚会。新任党主席、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陈柏光表示,号召海内外3万多台湾致公党员,结合台湾有志之士,维护两岸和平,以发扬致公党“天下为公”的创党理想。

当天,在新旧党主席交接典礼后,陈柏光率领中常委及党务干部宣誓就职,并为青年军成立授旗。

中国致公党中央联络部当天发来贺信。

中国台湾致公党和中国致公党到底有啥渊源,又有啥不同之处?党派纵横小编今天就跟各位亲唠一唠。

先说说中国台湾致公党吧。它是台湾地区现有的286个政党之一,是台湾当局核准成立的第098号政党,成立于2000年1月,本“致力和平统一,公为世界大同”之宗旨,期化解两岸政治隔阂,共谋全体华人安康乐利的新世纪。

再说中国致公党。中国致公党是中国大陆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

中国台湾致公党的前身是洪门一支的海外致公堂,与大陆的中国致公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是以归侨、侨眷的中上层人士为主和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政党。

不论是中国台湾致公党还是中国致公党,都和洪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怎样理解致公党与海外洪门组织的历史渊源关系呢?

致公党与海外洪门组织有历史渊源关系。这主要表现在致公党发源于海外洪门组织,并随着历史的推进,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其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致公党的前身是海外洪门组织。海外洪门组织在历史上是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团结互助的华侨社团。

二是从致公党的成立到“三大”的召开,致公党党员都是海外洪门组织成员。孙中山引导海外洪门组织从带有封建色彩的洪门会堂转变为支持国内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爱国侨团,海外洪门组织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海外洪门组织在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下,为了继续支持国内的民主革命,由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改致公堂为致公党,于1925年10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中国致公党。在致公党“三大”前,致公党党员均为洪门组织成员。

三是从致公党“三大”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致公党党员大部分仍是海外洪门组织成员,致公党与海外洪门组织保持紧密联系。致公党“三大”是致公党历史的重大转折,宣布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并在组织上进行了改组,吸收了一批非洪门人士入党,并进入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设立了香港、马来西亚、美洲三个总支部。此时致公党的大部分党员仍是洪门人士,并与海外洪门组织保持紧密联系。

四是新中国成立后,海外洪门组织及其成员转变为致公党的联系对象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的活动转入国内,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个民主党派。致公党与海外洪门组织没有组织关系,党员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海外洪门组织及其成员热爱祖国,支持祖国和平统一,是致公党所联系的海外侨胞中的一部分。

由此可见,中国台湾致公党可以说是大陆中国致公党的同盟兄弟。而实际上,两党之间的往来交流也是日益频繁。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中国台湾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 洪门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