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热议“十三五”热词 共享:释放更大发展红利

2015年12月15日 11:04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生是全面小康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全面小康最温暖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实施精准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养殖母牛、蛋鸡,种马铃薯等十余个项目,贫困户自主选择。每一项都跟着贴息贷款、风险兜底、产业发展、贷款担保等多项资金。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脱贫可以“选套餐”,群众对脱贫的需求是第一出发点。长春堡镇垭关村的张祥印选择了养殖能繁母牛。农商行贷款2.4万元,政府付利息,牛出现意外政府出钱兜底。

11月28日闭幕的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强劲号角。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然而目前我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当前扶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以精准为前提,着力解决存在的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扶贫成效、考评验收不精准等问题。”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认为要实施精准扶贫,来提高扶贫的有效性。

为此,民盟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杨玉成提出要建档立卡,将贫困对象摸“准”;结对到户,帮扶责任落实要“准”;因地制宜,扶贫产业要选“准”。

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电力保障、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也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扩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覆盖面。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建议,多种途径筹措建设资金,提高建设标准,取消地方财政配套要求,进行达标建设,研究制定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维护的长效机制。

缩小收入差距 让“钱袋子”鼓起来

山东高唐县琉璃寺镇后关村村民王长印近日正在为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而忙碌。作为当地的种粮大户,他已流转了600亩土地,一年种玉米和小麦两季。“种粮收入一二十万元,加上收储周边的农作物秸秆,今年预计能赚三十多万元。”王长印说。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经营将使农村崛起更多“体面农民”。

“十三五”期间,中国继续重视农业基础作用的趋势不会变,农业领域的变化更为深刻、广泛,届时高收入职业农民将越来越多。

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最为紧迫的一项任务。台盟中央委员高美琴建议加强宏观引导,切实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有组织、有对接地转移就业。加大政策性金融支农力度,同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发挥助农增收的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认为收入差距过大,不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不利于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不利于实现社会公平。

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广大劳动者平等参与社会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作为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收入分配改革动的是真金白银,改的是切身利益。赖明建议以个人所得税作为调节杠杆,对居民收入进行调节。可以按照家庭整体收入情况全面设计个人所得税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适用于自然人纳税人的征管机制。

提高教育质量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曾几何时,由于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严重不均衡,“择校”成了家长的心病。“一纸行政命令堵不住择校现象,只有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才能让家长主动放弃择校、学生心甘情愿地就近入学。”作为在全国率先实现“零择校”的城市,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刚这样介绍当地经验。

“十三五”规划将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发展目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司富春认为,从我国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实际来看,教育均衡发展,更多的还停留在硬件的均衡,而真正从软件的均衡、内涵的提升来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自2014年《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颁布后,我国正式确立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利用人才流动带动薄弱校软件发展。

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在调研中发现轮岗制度实施积极性不高,效果尚不明显。他建议将校长教师的交流轮岗与业绩考核挂钩,依据教师层次、学科特点,不断丰富交流轮岗形式。

不仅仅是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指出,就业、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要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多位民主党派专家建议,应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十三五”热词 精准扶贫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