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扶贫办: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5年12月15日 13: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广西龙胜旅游扶贫开发 瑶族群众分红 中新社发 韦吉阳 摄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今日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这个目标的主要内容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是“两个确保”。“两个确保”就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永富从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全会决定在“十三五”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近日,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十三五”脱贫攻坚作出安排部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这个目标的主要内容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是“两个确保”。“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两个确保”就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到2014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到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每年要减少1000多万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基本脱贫了,剩下的贫困人口一般说来,贫困程度较深,自身发展能力比较弱,越往后脱贫攻坚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以前出台一项政策、采取一项措施就可以解决成百万甚至上千万人的脱贫,现在减贫政策效应递减。而且到2020年只有5年,时间紧迫,没有退路,如果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也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三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必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改革现行扶贫思路和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变重GDP为重脱贫成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一系列问题。

  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与主要途径是,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是,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五个一批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总的说来,我们要锁定目前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分类施策,不留锅底。

  四是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必须立足国情,发挥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

  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要落实党政一把手的政治责任。中央决定,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市的党政一把手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向中央作出承诺。中央要求,层层落实责任,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向贫困村派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建设好村“两委”,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因为我们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都在村里,村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县是指挥部。

  政府主导是脱贫攻坚的中国特征。经济增长不能自动实现减贫,政府在脱贫攻坚中责无旁贷,必须发挥主导作用。要制定有利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脱贫规划,要组织动员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

  社会参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素有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部率先发展的省市结对帮助西部省区市脱贫,党政军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是中国特色的社会扶贫体系,要不断完善,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无论何种形式的社会扶贫,都要突出精准扶贫这个核心,实现精准脱贫这个目标。

  刘永富介绍说,首先是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实行严格责任制,做到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工作,带领全党全社会推进脱贫攻坚。其次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贫困人口的脱贫、贫困地区的发展,需要党和政府的帮助,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但最终还是要靠自身努力,必须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自强不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在各方面支持下,靠自身的努力改变贫穷面貌,改变自己的命运。

  五是当前脱贫攻坚的有关工作安排。目标已经明确,措施已经出台,号角已经吹响,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尽职尽责,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半个月的时间里,扶贫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会议,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东部地区率先脱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一步,将认真编制并组织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分解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在落实中,将搭建五个工作平台,开展六项扶贫行动,实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

  五个工作平台,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省级扶贫开发融资平台,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贫困村扶贫脱贫落实平台,社会扶贫对接平台。六项扶贫行动,包括教育扶贫行动,健康扶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劳务协作对接行动,革命老区百县万村帮扶行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十项精准扶贫工程,包括整村推进工程,职业教育培训工程,扶贫小额信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电商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构树扶贫工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龙头企业带动工程。

  最后,刘永富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施精准脱贫工程的第一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开好头起好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贫困县早日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扶贫 农村贫困人口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