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上合组织促区域经济合作升级

2015年12月15日 14: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14日至15日举行。本次会议将致力于提高成员国之间区域经济合作水平,专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成员国提供更切实的抓手,加快上合组织在安全保障和推动经济发展两方面实现“双轮驱动”。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14日召开的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将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各国政府领导人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背景下,全面分析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就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交换意见。

2015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成为该组织加快区域经济合作的标志性事件。会议决定启动商谈未来五年经贸、能源、高科技、通关便利化等领域项目和合作措施清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了四点促进经贸合作倡议,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说,我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将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地区平衡发展。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乌法峰会上正式成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重要主题,而上合组织则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实现对接的重要平台。作为上合组织2015年重大收官动作,第十四次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无疑担负着落实乌法峰会精神和各成员国元首达成协议的任务,并规划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具体措施。

对于上合组织会议上将探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位14日参加G20智库(T20)峰会中国启动会的专家表示,会议必要且及时,将给区域合作带来深远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施中,应运用好亚投行对沿途成员国金融服务的作用,推动当地发行债券。她说,亚投行发放的项目贷款与当地国家国债结合起来,能够防范国家(政治)风险带来的投资安全风险,同时利于国际资本进入项目,反作用于投资安全、效率的保障。

俄罗斯科学院下属的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普里马科夫)学院主任库德亚科娃说,作为中国密切的经济伙伴,俄罗斯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措施。她认为关键一环是亚投行的运行,不仅呈现一个透明、专业的投资规则十分重要,对区域内经贸合作升级也有深远意义,她期待通过此次上合组织会议各方进一步取得积极行动共识。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思德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国家发展不平衡,需要积极协调共同的利益,从这个角度说,上合组织会议是加强沟通、促进经济带运行通畅的必要和及时之举。

加快自贸区建设,促进国际分工,提高各国贸易,必须有金融支持。根据早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署的2025年发展战略,将继续从事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发展基金的工作。随着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速,专家认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应该尽快提上日程,这也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4年来,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成为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维护地区安全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重要使命,安全领域的合作顺理成章成为成员国之间密切互动的主旋律。随着时局的发展,经济合作对保证安全的依托作用逐渐凸显。当前,在本地区各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恐怖主义安全威胁上升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助力经济发展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加大马力实现上合组织发展的“双轮驱动”已成为必然选择。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超过3018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成员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2.7万亿美元。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潜力使上合组织对国际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如果说这种影响力在成立之初主要体现在安全领域,那么近些年来,上合组织提出全面提高各个领域合作水平的目标,并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

上合组织已相继建立起经贸、交通、财长、央行行长、海关、农业等部门领导人会晤机制,成立了经贸高官委员会,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合作拓展至经贸、金融、信贷、交通、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签署了长期多边贸易合作纲要以及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上合组织 总理理事会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