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常态下的变革: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有好

2015年12月15日 21:1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常态下的变革】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有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5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在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也为“十三五”时期发展顺利开局和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昨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准确看待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未来经济工作将在哪些方面重点突破?本台从今天起推出年终经济观察系列报道《新常态下的变革》。今天播出第一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不久前,亚洲开发银行对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调整,由之前的6.8%调高至6.9%。而0.1个百分点的调整,依据的主要是旺盛的民间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

2013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45.9%,2014年这个数字变成了48.5%,而到了2015年前三季度,这个数字达到了58.4%。

2015年,中国消费的旺盛,几组数据可以一窥端倪,双十一当天,电商平台创出了1229.4亿的总销售额,当天就有6.8亿个包裹奔向四面八方。

今年前三季度,百姓花在看电影上的钱就超过了330亿元,比2014年全年多出了34亿元。

也是在今年,国内旅游人数将突破3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有望突破4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于第二产业2.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4%,创历史同期新高。

而在年初,步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还让不少人有着担忧,唱衰中国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国外一些主流媒体曾刊发文章,称《中国的经济危机正在到来》;有的甚至断言中国模式“碰壁”,而且碰的是“像长城那样厚的壁”。

时至年底,一系列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却让人看到了一个韧性十足,潜力巨大,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的中国经济。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虽然较年初略有回落,但在同期欧美、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不仅如此,2015年的中国经济物价稳定,居民收入增长,就业超预期。

正像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召开的G20峰会上所说的那样,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而信心就来自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今年9月,六大高耗能企业投资出现了标志性地转折,同比增速首次出现了负数,为-0.75%。而高端制造业却呈现出勃勃升级。这是两条令人印象深刻的曲线——美国高盛集团挑出671家中国企业作为样本,观察变革中的中国经济,并将其代称为“新兴中国”。3年之前,“新兴中国”的收入与盈利增长率与其他中国企业保持着相似的走势,但是在2012年前后的某个时间点,两条曲线经过短暂相交便分道扬镳,如今,“新兴中国”一路上扬。

加速转型的中国经济,不仅增长更有质量,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占比也越来越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便达到30%左右。

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经济学家 司克礼:

我们对中国经济在长期来看非常看好,因为这些改革会让经济真正实现虽然比以前慢的增速,但是是更有持续性增长、更有效率增长、更包容性增长,这不仅仅对中国自己,对于世界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经济 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