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女子在龙泉寺参加活动坠亡 警方排除刑事嫌疑

2015年12月16日 10: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185340811

龙泉寺山门

  

1358009188

龙泉寺内有多座楼房


  12月13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3届毕业生小李(化名)在北京凤凰山龙泉寺参加一活动时不幸坠亡。昨日下午,龙泉寺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传的“清华女生参加龙泉寺的IT禅修营活动时发生意外”的消息并不属实,小李参加的活动是由寺庙义工自发组织的慈善活动,活动名称为“感恩的心”,而寺庙方面并不知情。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警方处获悉,经初步调查已经排除刑事嫌疑,此案正在调查中。

  事件

  清华2013届毕业女生在龙泉寺参加活动坠亡

  “12月13日,在龙泉寺内举办的一个活动中,她被要求蒙住眼睛,结果不慎从五楼坠楼身亡”,小李的同学对北青报记者称,在上述活动中,有一个“盲禅”环节,在此环节中,要求参加者蒙住眼睛,结果导致小李不慎从高楼坠亡。

  小李的一位于姓同学表示,在13日上午11点左右,小李在参加一个龙泉寺内举行禅修的活动时,因五楼防护措施不足,导致小李不幸坠亡,“活动主办方应该是一个翻译中心”,但于姓同学称,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他也并不知道该翻译中心的具体名称。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小李的一位同事表示,此活动由龙泉寺翻译中心举办,并称“在活动中的盲禅环节出的事,她从五层楼顶跌落底层”。昨日北青报记者致电该翻译中心时,工作人员否认了上述说法,“(13日的)活动不是我们办的,好像是一些居士借了我们的场地办的活动。”但该人员称,并不清楚究竟是谁举办的活动。

  对于小李参加的“盲禅”活动,龙泉寺内的一位义工小西(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在参加学修部的义工培训时曾参加过一次蒙眼游戏。

  “这个不叫盲禅,就是一个蒙眼游戏,就是一个人拉着一个人往前走,相当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小西说,当时她们做这个游戏的场所就在5层楼的教学楼里,她们所走的地方是一个大长坡,两边都是墙。小西回忆说,做这个游戏时有很多义工守护在旁边,“比如说墙角那些容易磕到头的地方,都有义工守在那里保护我们。”

  “由于蒙着眼睛没有安全感,所以走得特别慢,也特别专注,就什么都没想只专注自己的内心。”小西说,当时参加这个游戏的大概有十几个人,“如果人太多就不会玩这个游戏了”。

  回应

  龙泉寺:义工自发组织的活动

  昨日13点左右,北青报记者来到龙泉寺,寺庙正常对外开放。北青报记者看到,寺内的建筑物都不算太高。其中龙泉寺图书馆正对的一栋楼有5层高,旁边的另一栋为3层,寺内的义工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两栋楼都为教学楼。

  昨天下午,龙泉寺客堂负责人李师父证实,此次事故确实发生在龙泉寺寺庙内,但活动并不是龙泉寺组织的,而是义工通过朋友圈等网络自发组织的。

  李师父介绍说,事发当天的活动名称为“感恩的心”,并没有寺庙法师参与,不是宗教活动,而是一次慈善活动。

  关于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和具体内容,李师父回应称,寺庙并不知情,“他们怎么联系的,到了寺庙后怎么活动的,这整个过程的具体细节都要等警方来回答,一切以警方调查后发布的消息为准”。

  “这是一件不幸的事,不是像网上说的我们在其中有什么利益,寺庙的义工活动都是自愿免费的。”李师父说。他表示,寺庙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进来,“曾经还有大妈来寺庙跳舞,这些寺庙都不会阻止”。

  那么,这次活动的举办地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李师父解释称,“寺庙是当事方,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寺庙说了不算,最后还是由警方定论。”

  此外,活动的主办方是否提前在寺庙登记过?李师父回应称,这主要取决于活动大小性质,“一般大型活动是需要登记管理的,有些还要报案给公安消防队,但这次活动是否有登记,还是需要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至于意外发生的具体地点,李师父表示不方便透露。“我们现在还在协助警方调查,一切要等调查结果出来,这也是对当事人负责任的态度。”他补充说,“现在最关键的是活着的人,我们希望她父母能够尽快挺过来。”

  北青报记者从警方处获悉,此案经调查后已经初步排除刑事嫌疑。

  人物

  她是大家的“心灵鸡汤”

  小李的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小李为某杂志的设计总监,“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她是北京人,独生女。有一只萨摩耶(犬),叫哈利。”小李的同学和同事们在谈到小李时,用了各种不同的描述。

  但在各种描述词语背后,他们似乎还有很多话想要表达。“乐于助人”是小李清华同学对她评价时,提及最多的一个词语。

  于兵(化名)是小李的同班同学。“现在回想起来,很多事情都特别深刻”,于兵说,小李是大家的“心灵鸡汤”,只要有人有不开心的事情,她都会毫不吝啬地给予心理安慰,“特别热情的一个姑娘”。

  在于兵的印象中,小李特别热衷参加各种活动,清华大学艺术团曲艺队就曾经有过她的身影。据一位曾经与小李在团队里合作的夏姓同学回忆,“她笑容特别温暖,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勇气”,据她回忆,小李从来不会吝啬夸赞,“她是除老师之外第一个夸我鼓励我的人,这虽然是小事,但很重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小李是独生女,刚到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小李一位杜姓同事称,“她刚来我们这里一个月,试用期刚过,领导也非常喜欢她。”

  讲述

  义工:龙泉寺“是一个清净修行的地方”

  杨华(化名)在2012年曾经当过龙泉寺的义工,她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寺里的活动一般都是寺庙自己组织的”,据她表述,在佛教的一些重要的日子中,一般都会举办一些活动。

  “现在参加修行的人很多”,杨华表示,而这些参加修行的人士,除了白领,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人士,同时年龄的跨度也非常大。

  杨女士称,义工一般是自发的,不涉及钱财的问题,主要的工作就是“给大家服务”。在寺庙举办一些大型活动时,一般都有很多居士参加,此时寺庙内的登记、安排、居士吃住等工作一般都是由义工负责。

  “一般情况下,龙泉寺内的活动都是龙泉寺自身举办的,义工的作用就是服务大家”,杨华表示,“禅修”一般是由寺庙组织、社会上人士参加的活动,正常情况下也是不收钱的。

  在杨华的记忆中,龙泉寺是整个北京市最“清净”的寺庙,在其他的寺庙中,有时会讲究“捐功德钱”等行为,但她在龙泉寺里面并没有发现供养箱,“是一个清净修行的地方”。

  “龙泉寺中有很多清华北大的高材生”,杨华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寺庙中修行的人,很多都是有很高文化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周丹

  摄影/本报记者 周丹 线索提供/朱女士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龙泉寺坠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