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保应为建设生命泄洪口出力

2015年12月16日 11: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京青年报12月11日刊登评论《为每个人建设生命的泄洪口》,我认为在这个方面,医保应该为此出力。因为这与轻生者的各种压力长期得不到宣泄有关。假如将治疗心理疾病纳入医保报销名录,心理压力就会及时得到缓释了。

最近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应有1.73亿成年人患有某种精神疾病。规范的专业治疗,指的是心理咨询类治疗与适当药物治疗。

据悉,三甲医院心理咨询的费用每小时160元左右;一个疗程需要10次,总费用1600元左右。由于医保将此划为“非精神病性障碍患者”、属于医疗咨询,因此,这部分医保没办法报销,患者只能自掏腰包。这是多数患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主要原因。

对此,《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手册》明确规定,7种精神病类疾病已纳入了医保体系,其中包括“精神分裂症、中重度抑郁症等”。我建议将非精神病类疾病与精神病类疾病一视同仁,也将其纳入医保治疗的范围。况且,前者在明处,人们还好对待一些;后者在暗处,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比前者更会走向轻生。

如果医保能够将非精神病类疾病纳入,除了综合性医院可以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外,遍布城市的社区医院也能设立心理医生,给患者求医提供方便。在其间,医生要为患者建立电子档案,全市联网,跟踪治疗。这样不仅患者治好后,能够正常生活和轻松工作,城市生活环境也安全了。医保在此的投入和换取整个社会的安宁相比,是不是很值得?

在美国目前共有临床心理医生、精神护理人员28万人,即1000人中就有一个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被纳入医保体系,费用可以报销。许多家庭还有自己的私人心理医生,国内的医保方面需要借鉴。(王建国)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保 建设生命泄洪口出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