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海淀区政协召开"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

2015年12月16日 13: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30日,区政协召开“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围绕《中共海淀区委关于制定海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行专题协商。主席彭兴业主持。副主席刘恪、丁志明,秘书长吴宝华出席。区委书记崔述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穆鹏,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傅首清,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并与政协委员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

会上,区委区政府研究室通报了《建议》的起草情况。13位全国、北京市及海淀区的政协委员围绕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向区委提出建议。

各政协委员发言摘要如下: 

彭丽红:对海淀来说服务业占主导,要深入研究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海淀会面临怎样的机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体现的不是特别清晰,落实这五大理念要深化体制改革,最主要的就是政府要放权,要发挥市场决定的作用,政府要从审批型的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好服务,要有所体现。“十三五”规划要有利用海淀人才教育、科技优势,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内容。制度建设和企业活力是决定创新成效的关键力量,规划中应体现对现有资源管理和配置方式的调整,以及相应规则制度的改革,海淀有非常好的创新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应在规划中体现。城市化的问题十分重要,注意把握城市化进程的节奏,不要把农民身份的转变当做唯一标准,城市化的方向、节奏、目标等要分出层次步骤,最后一步转变农民身份可能是最稳妥的方式,昌平区郑各庄的城市化经验可以借鉴。

马一德:海淀有全国独特的区域优势和竞争优势,在“十三五”时期应该大有作为,成为全国区县样板。应该把法治建设的考核指标和考核体系纳入“十三五”规划中,把法治建设或者叫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十三五”时期量化的重要指标,要有一套可操作的模式,可操作的体系,成为全国的引领和示范。中关村是科技创新中心的放大器,科技中心创新就看中关村,没有中关村就没有科技创新中心,科技中心一定是全国科技创新的放大器,在“十三五”规划中对中关村要有新的定位,要结合“四个中心”来定位中关村未来五年。 

丁元竹:海淀区的“十三五”规划要聚焦海淀,体现海淀的特色。规划要突出重点,不能面面俱到,例如未来五年海淀区可以重点把科技创新引领方面做好做实,有特色,有突破。在提高党委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要提高政府执行规划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海淀居民参与海淀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把海淀居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纳入规划当中。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方面,除了对监督以外,还应该有评估机制,除了政府评估外,党委或者人大还应该有独立的第三方评估评价。关于人口疏解,不仅仅局限于“减人口”,更重要的是形成科学合理的人口布局。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三五”时期应利用大数据提高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水平,从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关于城市化进程,不能单纯追求城市化率,城市化率高不代表城市化水平高,要结合区域空间布局和人口布局,从实际出发推进城市化。 

徐世杰:关于消除贫困人口,当前国际上对贫困人口的新标准是1.9美元一个人,海淀可以按照新标准考量区域内是否有贫困人口,如果有的话,应当在“十三五”时期消除。海淀区的高技术和新技术的产品,应当为北京的建设服务,发挥中关村的辐射作用,重点不在于出产品,而是技术辐射,例如能源、环保等技术,可以在海淀建立一个新技术应用的示范中心或展示中心,更好地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建议对规划中的部分文字表述进行修改,比如说“获得感”,有索取的意味,建议改为“收益感”,“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议改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验”。 

岳升阳:关于“十三五”时期的文化建设,“十三五”时期是“三山五园”建设的关键期,应结合“三山五园”的特点发展博物馆、美术馆等设施,形成海淀的地标,打造世界级的文物艺术品展示中心;在“十三五”时期,在“三山五园”地区海淀博物馆新馆。结合新建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发展旅游、文化创意、小型会议接待等产业。最近京西稻成功申报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十三五”时期应进一步发展,将这一品牌发扬光大。进一步摸清海淀文物的家底,建立文物大数据。在“十三五”时期打通中关村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壁垒,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同时,支持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为科技发展服务。利用高校资源,打造知识经济圈,转换思路,建设市场导向的实验室平台,为基础科学研究服务,为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为我们的创业者服务,为北京服务,为全国服务。 

马江涛:“十三五”时期政府应为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特别是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机制和约束机制,使企业规范发展、防范风险。关于“违法建设”的表述不要“一刀切”,要将违法建设和违章建筑区分开,使规划更符合法治精神和依法行政的理念。 

余立新:要以科技创新作为重点,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打造智慧型、科技型的示范区。在资源整合创新方面要下功夫,资源创新和科技创新是联动,有效盘活各方面资源共同发展。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各种组织的作用,打造融合发展的示范区。通过科技创新、资源创新和政策创新,为海淀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和环境。 

王  颖:在产业和空间布局方面,应增加虚拟空间概念,通过互联网+的理念,拓展产业发展思路,例如互联网+健康、+养老、+医疗、+生态等等,形成新的产业形态;通过建立虚拟空间,通过海淀+延庆+互联网的模式进行人口疏解,人到延庆居住,但是依然是海淀人;空间布局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结合,部分产业和产业链条的部分环节可以向海淀乃至北京以外布局。建议在规划中增加经济发展形态与模式的内容,将“高精尖、轻资产、强辐射”作为海淀未来经济发展的形态和模式。对于规划中列明的任务指标,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分清哪些任务应由政府完成,哪些应交给市场。

朱定真: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体现的就是城市管理能力的问题,智慧城市建设非常系统,包括了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包括防灾减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等,并不仅仅是基础建设问题,因此建议关于智慧城市的内容放到规划关于提升治理能力水平这部分。文化创新,实际上应该是文化传承创新,海淀应该用新型科技手段传播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和高新产业有机结合。关于大气污染和垃圾治理方面,应增加对公众教育或科普的内容。关于健康海淀,应更侧重防病,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绿道建设在很多大中城市已经在普及,海淀应该提“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绿道建设的目标,这是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实事。建议将“严防城市内涝”改为“缓解或者减少内涝”,更为严谨。 

柳昌江: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协同创新发展体系,海淀率先发展高新技术,首先在海淀区内做强做大,再向外辐射。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应动静结合,以静制动,做好增量,盘活存量,静态交通应在规划中体现,在加强停车场建设的同时,建立顺畅的停车信息渠道,提高已有停车位的利用率。 

吴  震:“十三五”时期在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的同时,还要着力提高海淀水资源的储量, 南水北调进京今年正式通水,对海淀的意义重大,海淀属于西部涵养区,山前地区又是重要的回灌区,充足的清洁水源对海淀的水资源保障有一个很大的机遇,在“十三五”规划中应提出水资源储量的量化指标,并切实完成,让海淀的储量更丰富;要加强水务统筹,对地下水管理,污水集中处理,中水利用,河道水循环等方面要统筹的考虑。 

马万成:近几年,海淀区里对教育投入很大,教育的发展钱关键要解决好机制和体制问题,提高海淀教育的吸引力,形成科学、合理、长效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当前海淀区各个教师的工资待遇存在很大的差异,“十三五”期间应尽量消除。 

郝  丽:规划中关于养老和医疗卫生的内容还应该更具体和详细,“十三五”期间应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扶持力度,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提出一个口号,即“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控制”,海淀区有发展养老事业的条件,应该提出“十三五”时期养老事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建议把控烟工作也纳入规划当中,作为健康海淀的重要任务,加大工作力度。 

彭兴业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未来五年海淀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制定好“十三五”规划,对海淀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希望文件起草组认真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广大区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未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崔述强书记在讲话中对各位委员参与海淀区“十三五”规划的协商讨论表示感谢,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对海淀意义不同以往,国家对发展理念做了调整,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分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央对北京重新做了功能定位,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他与首都功能不符的都要疏解,严格控制首都的人口规模。同时,中央也明确了海淀就是科技创新中心,这既是海淀的历史机遇,也是历史责任,海淀未来既要完成疏解功能、疏解人口的“硬任务”,同时也要承担起国家创新发展的重大任务。中央要求北京要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体到海淀区,就要加强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建设,包括水资源的治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等等,改善人民生活的环境和条件,让老百姓在海淀生活、居住、工作觉得舒心,觉得安心,觉得舒畅。我们要围绕上述要求,谋划好“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时期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他指出,今天协商的是区委关于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是规划的目标、原则和方向,今后在具体的规划纲要的编制和执行的过程中,也希望得到各位政协委员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委员们影响力大,接触面宽,大家共同努力,制定和落实好海淀的“十三五”规划。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海淀区政协 "十三五"规划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