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精准医疗将启动科技研发计划

2015年12月16日 15:28 | 作者:董鑫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近日,第一届生命组学与精准医学大会召开。精准医疗已被列入“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的重大专项之一,我国将在 “十三五”期间启动“精准医疗重点科技研发计划”,未来将为多种疾病的个性化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本届会议议题涉及精准医学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基础问题,如肿瘤方向、微生物方向、出生缺陷和临床蛋白、慢性病方向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康熙雄、复旦大学教授杨芃原等专家重点围绕出生缺陷防控、肿瘤预警及精准治疗、精准微生物检验、个体化用药等重大疾病领域,针对最新研究进展、最新诊断技术等热点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会上还成立了“精准检测和精准诊断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的下设专业委员会,旨在开展精准检测和精准诊断在检验与临床上的创新、推广与实践。

“以后治疗肿瘤的模式将发生根本的转变,以胃癌为例,医生只需通过胃镜提取病变部位的黏膜样本,通过对比已有的蛋白质组数据库,找出最接近该病例的样本,就可以照方抓药了。”在第一届生命组学与精准医学大会上,专家为与会者描绘了一幅未来“精准医疗”的图景。

据介绍,“精准医学”概念首次于2011年在美国医学界提出。今年2月26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精准医学新计划”的文章,提出“精准医学”项目的短期目标是为癌症治疗找到更多更好的治疗手段,长期目标则是为实现多种疾病的个性化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事实上,在精准医学开展的工作基础方面,中国并不落后于西方国家。据悉,我国科技部曾于今年3月召开了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目前,精准医疗已被列入“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的重大专项之一,我国将在 “十三五”期间启动“精准医疗重点科技研发计划”,着力推动发展精准医学,这将为我国医疗方式带来全新变革。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准医疗 十三五 科技研发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