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齐白石册页破亿成交 文徵明《杂咏》刷新世界纪录

2015年12月16日 17:35 | 作者:孙乐琪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日前,北京保利十周年秋季拍卖会经过5天共52个专场的拍卖,以29.5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连续第16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其中,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1.15亿元成交,成为今年内地秋拍首件过亿作品。而文徵明行书《杂咏》手卷不仅创造了文徵明作品拍卖的世界之最,也刷新了今秋古代书画拍卖纪录。


20151207033313187

齐白石 《“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 成交价:115000000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像 成交价:103500000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清乾隆白玉双龙钮宝玺“太上皇帝之宝” 成交价:74750000元


齐白石册页

曾挂在荣宝斋会客室


在“国风——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卖中,包括“十全老人——米景扬藏画”、《江左风流·名家藏珍》、《放鹤楼藏扇》、《十全——中国近代绘画》4个专场拍卖取得100%成交的佳绩,斩获白手套专场。


其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6000万元起拍,在进入9000万元阶梯后,有数位新买家加入,最终以1.15亿元成交,成为此次保利秋拍首件过亿拍品。此作在目前齐白石作品中级别和开数均属第一。其中两开在1955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中即已出现。1959年胡佩衡 《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中也已著录,此后几十年经多次出版。据原北京荣宝斋副总米景扬回忆,这18开一直分6个镜框挂在荣宝斋会客室墙上,后经两次交易被著名收藏家霍宗杰先生一直完整保留至今。


因为费时费眼,齐白石一生中所绘的花卉工虫册页数量极其有限,只有对于极其重要的人物才会聚力画齐一册。这套册页是继2009年《可惜无声——齐白石工虫花卉册页》后面世的又一件齐白石绘画生涯中极为精彩,也是数量最多的顶级册页。


文徵明《杂咏》

刷新世界纪录


古代书画部分共斩获3.4亿元的成交额,其中古代书画夜场拍卖以2.65亿元的成绩落槌。在“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文徵明行书《杂咏》手卷经过30余分钟的竞价,最终以人民币8165万元成交,刷新文徵明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今秋古代书画拍卖纪录。


文徵明此卷约5.9平尺,录自作诗十首,书写严谨,秀丽劲健,是他中晚年后习见的书风。此卷曾入清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上面玺印累累,是其流传的佐证。而在其上还有“四明朱氏收藏图书记”、“留余堂记”二印,已被《石渠》著录,为其在清初入宫之前的藏家。


此外,夜场中“十全——中国清代宫廷绘画”专场共推出10件拍品全部成交,斩获白手套,总成交额2553万元,一半的拍品超过此前高估价成交。其中的焦点拍品乾隆帝董邦达《西湖十景》现场以280万元起拍,迅速攀升至650万元,最终以86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989万元成交。


9件国家一级

文物古籍全部成交


古籍文献部分,此前备受关注的9件国家一级文物全部成交,且均为神秘买家通过互联网出价竞得,总成交额达4502.25万元。其中,《梁朝傅大士颂金刚经》以400万元起拍,经过轮番激烈的角逐,最终以超最低估价6倍的2645万元成交。最低估价仅为45万元的《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百八十一(敦煌写经)》最终以322万元成交,溢价7倍之多,而《妙法莲华经卷第六(敦煌写经)》、《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卷第三十四(敦煌写经)》以超100倍最低估价成交。


保利古籍文献部总经理孟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件《梁朝傅大士颂金刚经》高过了估价6倍之多成交,这是本季度各场次古籍文献拍卖中最高的,排到历次拍卖的前10名。此外,这件刻本由网络出价竞得,也凸显了现今传统渠道拍卖中网络力量的强大。”


此外,古董珍玩部分的表现也分外抢眼,18个专场以9.8亿元圆满落槌。“吉金——重要私人收藏明清铜炉”、“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Speelman秘藏梵像聚珍”两个专场均斩获白手套佳绩。其中,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最终成交价达到1.035亿元,是本次秋拍第二件“破亿”作品。(孙乐琪)


编辑:陈佳

关键词:齐白石册页 破亿成交 文徵明 《杂咏》 刷新世界纪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