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北大后勤乱象:工人十年无劳动合同 月收入两千

2015年12月17日 09:05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12月15日,北京大学学生社团发布《北大后勤工人调研报告》,报告称61名北大学子访谈了100名北大后勤工人,结果发现北大36%的后勤工人根本没有劳动合同;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一些保安无社保;工人们存在严重超时加班,工资仅2300元/月;绝大部分工人只能住地下室,很少有肉吃;建筑工人追讨工资难,基本权益严重缺失等等。 



堂堂国家最高级学府,难道请 不起正式工人?难道没办法给工人符合《劳动法》规范的待遇?不,不是请不起更不是给不了,而是不想请也不想给。真正 做到这些需要更多的财务支出,那样处于管理层的既得利益者就无法通过压迫他们攫取更多的金钱。

这份报告刊发在一篇名为《他们|北大后勤工人调研报告——被忽略的群体》微信文章上。报告发出后,很快就引发了北大学子、后勤工人们的讨论,12小时内阅读量突破3万,打赏人数近600人,并且数量还在增加。

一些曾在北大工作的保安、正式工在调查报告下留言表示,对报告很有共鸣,北大打工者的情况是社会打工者遭遇的冰山一角等。


61名北大学生的调研和呼吁

今年9月22日来,北大校园内建筑工人讨薪的话题引发北大学子大讨论后,北大马克思主义学会成立调研小组,着手调研北大校园工人。

2015年11月23日—12月5日期间,来自北大社会学系、中文系、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9个专业院系的61名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分成四个小组对学校几个重点后勤部门的工友进行了探访。报告称,访谈约100名工友,基本覆盖所有基层岗位。

在相关教授帮助下,调研小组形成了调研报告后发布在自媒体上,引发关注。包括北大法学院教授等在内的一些北大内部职工在微博 上转发了这份调研。

在报告中,调研团队称希望通过此次调研真正接触身边工友,详细了解并向师生们展现后勤工友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将被标签化了的“工人”还原为全面的、活生生的人,探求校园不和谐劳工问题的根源并尝试对此提出合理化建议。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拉近学生与工人之间的距离,思考工人命运和我们之间的现实关联性,体谅工人的辛苦,尊重劳动的价值,努力为工人处境的改善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报告在最后呼吁,各后勤主管部门在为北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的同时,切实敦促相关单位落实法律法规,及时发现并且改正在用人制度上存在的不合理、不合法现象,保障工人合法权益,改善工人的生活和工作境遇,也为兄弟高校提供一个学习的榜样。

“如果您是北大的一员,请用实际行动去为身边的工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在晚上走进宿舍陪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真实的心声,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大后勤乱象 十年无劳动合同 月收入两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