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站空调外机托举遇险男童 “托举哥”入选好人榜(图)

2015年12月17日 10:07 | 作者:钱祎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站空调外机托举遇险男童 “托举哥”入选好人榜

站空调外机托举遇险男童 “托举哥”入选好人榜

赵笑功用手托举孩子瞬间


小男孩头卡防盗窗身悬半空

危急关头,他站在空调外机上托举20分钟

“托举哥”赵笑功入选“中国好人榜”

好人平凡而伟大,朴素却崇高,河南许昌人赵笑功在浙江嘉兴海宁某工地上当一名挖机工人,今年7月12日,他路遇一个孩子头卡在防盗窗里,身子悬在半空中……情况危急之下,他当即爬上楼,用手托住孩子双脚,直到孩子被成功救下。

从此以后,他多了一个称号——“托举哥”,许多人对他当时的义举赞不绝口,说他是新时代的平民英雄。救人后,他匆匆离开,之后也婉拒了孩子父亲的谢礼。

今年10月,他在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评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意外来得突然,吓坏了周围邻居

在目击者留下的一张照片中,赵笑功穿着白色T恤、驼色长裤,站在一个空调外机上,黝黑的手臂露在外面,左手托着孩子的双脚,右手紧紧地抓住外墙上的水管。

孩子是个年龄约五六岁的男童。此时的孩子,一身睡衣睡裤,头卡在防盗窗里,整个身体却悬在半空中,幸亏这双大手的托举,才稳住了身体。这一幕,让很多人的心揪得紧紧的。

今年7月12日上午9点左右,家住嘉兴海宁市相院里小区11幢4楼的潘大姐走在回家路上,到了单元楼门口,不经意地一抬头,“妈呀!有个孩子挂在2楼!”

潘大姐不禁大叫出声,反应过来后,她立刻大喊“救命”。同单元楼的邻居纷纷下楼,看到这个场景,大家都倒吸一口凉气。孩子所在位置虽说是2楼,但由于底层为车库,实际上已有三层楼高。“孩子吊在那儿,头被防盗窗铁栅栏卡住了,两只小手攀着铁条,身子全部悬空,不停地挣扎……”

“小孩子能有多少力气啊,时间一长,要出大事的!”看到孩子随时会有窒息或掉落的危险,大家急坏了,马上分头联系,潘大姐打了110,有邻居马上联系孩子父母,还有人赶紧去找工具帮忙。

一时间,11幢单元楼下围了不少人。在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快跳到了嗓子眼。

他用手和头轮流托举孩子20多分钟

正当大家急着想办法时,两个男人正好经过,其中一个就是赵笑功。

“糟糕!孩子危在旦夕!”赵笑功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攀着裸露在外墙上的水管就顺着往上爬。

“另外,一个小年轻用肩膀在下面托了他一下,他很快踩到了一楼的空调外机上。”在众人注视下,赵笑功一只手牢牢抓住水管,另一只手稳稳地拖住了孩子的双脚。

孩子的呼吸逐渐顺畅、平稳了下来,人也稳稳地站在了赵笑功的手上。

但因为两人之间距离较远,赵笑功全程只能踮着脚,体力渐渐不支。没有稳固的支撑和依靠,赵笑功咬着牙坚持着。这时,家住1楼的阿姨赶来打开窗户,让他踩在窗台上。他顺势攀住一楼的窗架子,这才站稳了些。

为了缓和孩子的情绪,他还时不时地跟孩子说话,轻声安慰着。单手托举了10多分钟,他的手脚开始发麻,于是,他把孩子的双脚放在头顶上撑着,过会儿再换手。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段时间对孩子和赵笑功来说,显得特别漫长。

孩子获救后,他婉拒了家长的谢礼

这样持续了20多分钟,孩子爸爸赶回了家。连老虎钳也剪不断的铁栅栏,让人伤透了脑筋。后来,有邻居送来一把大钳子,才把铁条剪断,孩子终于被抱回了屋。

赵笑功松了一口气,慢慢地爬下了楼。这时,他的手脚已都麻了,手臂也擦破了皮。

在场的人开始纷纷拍手向他表示敬意,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打算离开。

大家围了上去,有人拦住他不让他离开,非要他留下名字;还有人让他上楼坐坐,洗个手再走;男孩父亲拦住他,给他塞了钱表示感谢……

赵笑功一再推辞,一一婉拒:“就这么点小事,怎么好意思拿钱,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不能见死不救。”

在多方打听下,大家知道了这位“托举哥”来自河南许昌,44岁,今年刚到海宁工作,在工地上开挖机。那天,他是来这个小区找老乡的,他的名字也因此被大家获知。

后来大家才得知,其实这并不是赵笑功第一次救人。在河南许昌老家,他曾救过一个跳河女子。“当时被她死命抱住脖子,差点两个人都没上来。”那一次,还给他留下了些许心理阴影。

“有那么一瞬间,我想到的是自己留守在老家的小儿子。”他说,“遇到要救的人,还是要第一时间站出来。”

□本报记者 钱祎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托举哥 好人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