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西平果县政协助力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工作

2015年12月17日 10:59 | 作者:黄春合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生育服务证办理所需证件种类众多、程序繁杂,一直以来都是各级人民群众怨声载道的焦点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的指导意见》。如何让这项关乎国计民生的政策在县内落地生根,引起了平果县政协的高度关注。该县政协带着这问题深入基层和职能部门走访调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加快推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步伐的建议。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召集各职能部门开会,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县已为3856名群众办理了各类生育证件,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办理各类计生证件的便民服务。

建议加强技能培训。政策的落实执行,首先要学好政策,领会政策的精神要义,因此,该县政协建议要在全县范围内加强技能培训,确保在落实政策落实过程中度过办证技术关。该县职能部门采纳政协建议,及时组织全县卫生计生工作人员、乡镇人口计生办、乡镇计生服务所、乡镇干部职工、村“两委”成员开展培训,系统学习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的指导意见》和《百色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详细了解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的时代要求,学习生育服务证改革后的办证要领。截止目前,该县12个乡镇已经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3次,全县150多名计生系统工作人员接受了培训。

建议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新政颁布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各类计生证件,该县政协提出了开通办理计生证件的建议。职能部门及时采纳建议,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办事效率,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新规,条条措施为民着想,个个措施惠及民生,开通了方便、快捷的办证“绿色通道”。从2015年7月起在全县推开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工作,实行一孩生育登记。在全县范围内夫妻双方均属初育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的,持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到一方户籍所地或现居住地村(社区)免费办理一孩生育登记,自主安排生育。村计生专干核实夫妻信息准确无误后,即时发给《计划生育服务卡》。规范再生育办理,符合政策申请再生育的夫妻,可向一方户籍地乡镇提交申请,并提供身份证、结婚证、户籍证明、单位或村(社区)出具的婚育证明,能通过全员人口数据库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乡镇审核后,报县卫计局办理再生育许可,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发放生育服务证。

建议简化办证程序。办理各类计生证件,程序繁杂,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该县政协结合工作方案,提出了简化办证程序的意见。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最大限度简化生育服务证办理程序,做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办证难”问题,实现为民服务“零障碍”。在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擦亮了服务窗口,赢得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12个乡镇已在181个行政村(社区)全面铺开此项工作,确保全县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落到实处。

加强政协监督。在推进生育服务证改革中,该县加大政协监督力度,特别在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和简化办证流程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一经发现,及时向纪委部门举报,由职能部门进行处理。(黄春合)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平果县政协 生育服务证制度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