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帕金森不只是老年病 南京“帕金森家族”三十岁左右就患病

2015年12月17日 11:18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在许多人心目中,帕金森是当之无愧的老年病,只有老年人才会得。而长期以来的医学材料里也的确都写着,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与年龄相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但记者近日从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他们在门诊上遇见了一个“帕金森家族”,家里出了好几个帕金森患者,而且都是三十岁左右就患病!

一家出了3个帕金森患者

“通常我们都认为,帕金森病是55岁以后开始逐渐出现,65岁以后的老人更为多见,很少有年轻患者。不过现在从我们临床的情况来看,似乎并不尽然。”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张克忠教授告诉记者。

就拿张教授本人最近遇见的一个病例来说,这位患者家住南京,三十岁不到,最近不知道为何总觉得特别累,体力很差,走路乏力。幸好,他对自己的身体还比较关注,赶紧去医院做了一些检查,最后发现居然肌张力偏高;再进一步检查下来,结果让人很诧异:他居然得了一般老年人才有的帕金森!

不过这还不是最让人吃惊的。因为这位患者家中兄弟姐妹数人,连他在内,已经出了3个帕金森患者,个个都很年轻。

“从我们现在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帕金森病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就已经开始逐渐显露了。当然,在55岁、65岁以上的人群中更为多见。应该说,这仍旧是一个发病率和年龄关系密切的疾病,在老年人中更为多见,但对于中青年来说,也应该有所认识,甚至应该给予一定的警惕。”张克忠说。

就拿这样一个“帕金森家族”来说,虽然这只是一个个案,主要还是可能与家庭成员的基因遗传有关。但结合临床上的情况,不排除帕金森病有早发趋势。加上现在大家对健康关注度高,对帕金森病的检查、诊断手段增加,所以更多的患者能在早期被诊断出来,使得诊断年龄也提前了。

鼻子不灵就要警惕帕金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最近,国际运动障碍协会刚刚发布了新的《帕金森病临床诊断标准》,其中专门增加了一项典型症状和支持标准,就是嗅觉减退。

“一般人鼻子不灵,想到的肯定是感冒、鼻炎这类疾病,但肯定没有几个人会想到帕金森。但事实上,在帕金森患者出现手抖、步缓这样的症状之前的3-7年,大约90&的患者就已经出现嗅觉减退症状。”张克忠说。

在老百姓心中,嗅觉应该归鼻子管,要是嗅觉出了问题,那当然应该去耳鼻喉科。不过,嗅觉失灵不只和鼻子有关,也可能和大脑中的嗅觉中枢有关。如果嗅觉中枢因为疾病的关系受损,患者即便鼻子是好的,也会出现嗅觉减退的表现——比如帕金森。事实上,除了帕金森病,现在还发现诸如老年性痴呆等疾病,也会在记忆减退、认知功能下降等症状出现前数年,就开始存在嗅觉减退的问题。

“由于嗅觉减退的表现在帕金森病患者中非常常见,出现又早,如果此时就能发现并及早进行诊断,进行治疗,那么可以更好控制患者的病情进展,预后也会好得多。但是,嗅觉减退本身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症状,所以许多患者也错失了早期获得诊断治疗的机会。”张克忠说,市民一旦察觉自己的嗅觉出了问题,除了要及时去耳鼻喉科看看,必要时也要去神经内科,“尤其是那些在嗅觉减退同时,还出现运动迟缓、走不动路、肌肉强直、手部震颤的人,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一些专门的检测和评估。”

睡觉手脚乱动也可能是帕金森

张克忠告诉记者,虽然这次修改诊断标准,主要是将嗅觉失灵列入其中,但还有几个症状,同样是要高度警惕的。因为它们和帕金森的相关性也比较强。

“有些人睡眠的时候会手舞足蹈,特别不老实。现在发现,这也可能是帕金森症的一个早期表现。”张克忠说,数据显示,高达一半以上的帕金森症患者具有睡眠行为异常表现,比如睡觉时拳打脚踢,有的人把老伴都给踢下了床,还有的自己都把自己打伤了;另外,这些人还好做梦,而且大多数是噩梦。

便秘和抑郁也是帕金森患者早期的一些常见表现。数据显示,便秘者发生帕金森的危险度是非便秘者的3倍,有些患者在典型症状出现之前10-20年就有了便秘表现; 另外,帕金森患者会在运动症状前二十几年就出现抑郁症状,同时,帕金森症患者本身也很容易出现抑郁的情况。

不过,和嗅觉减退不同,这些症状虽然和帕金森有很强的相关性,但并非典型症状,所以单纯出现其中一个两个,并不能证明当事人就有或者一定会患上帕金森。但如果多个症状同时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症状越多,那么风险可能就越高。

张克忠告诉记者,帕金森病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进展加重,所以能否在早期得到规范治疗极为重要。“调查显示,发病后1-3年内就能得到有效治疗的患者,在自理能力、活动能力、生活质量等各方面,都明显优于发病4-6年后才开始治疗的患者。”同时,由于帕金森病的病程时间很长,治疗用药上也要为长远考虑,尽量选择如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等在内的药物,以延迟运动并发症的出现。

■这些提示你小心帕金森

便秘:便秘者发生帕金森的危险度是非便秘者的3倍。

抑郁:许多帕金森患者在运动症状前,会先出现情绪症状,表现为抑郁。

睡眠行为异常:通常表现为反复噩梦,甚至在梦中与人动手; 当事人也会边睡边拳打脚踢,甚至打伤自己或身边人也浑然不觉。

对策:如果有这些症状,叠加越多越要警惕,如果伴随下面的症状出现,就应该及时就医。

■这些提示可能是帕金森

运动迟缓:初期活动困难、吃力,行动缓慢,比如走路迈不开脚等等。

静止性震颤:往往从一侧手开始,在静止时不自觉震颤,逐渐波及整个上肢、面部,多位不对称性,例如手像“搓丸子”一样颤动。但手指随意活动时症状消失。

肌强直:肌肉僵直,如果出现在面部就会表情僵硬、眨眼少,俗称“面具脸”;如果在身体上,则会感觉四肢沉重、没有力气。

嗅觉减退:嗅觉越来越差,鼻子逐渐失灵。

对策:如果出现上面一个甚至多个症状,请尽快去神经内科接受进一步检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帕金森 老年病 帕金森家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