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的大眼光和大格局

民革青海省委会建言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纪实

2015年12月17日 13:1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提要

我们要站在青海看中国,站在中国看世界,参政议政要有大眼光和大格局,青海的生态保护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责任神圣。

——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马志伟

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会议指出,“在青海三江源地区选择典型和代表区域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现三江源地区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促进自然资源的持久保育和永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消息传来,青海人民为之振奋,民革青海省委会更是欢欣鼓舞。这标志着民革青海省委会长期关注、持续建言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彰显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价值。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在民革中央、中共青海省委的领导下,民革青海省委会早在2002年始,便围绕三江源生态保护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提出《关于建立“三江源”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等意见和建议。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马志伟就三江源保护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进行了汇报。2005年3月,国务院审议批准了《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投资75亿元进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

在此基础上,民革青海省委会不断拓展思路,积极探索青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的思路逐渐呈现。

——2011年,民革青海省委会提出了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的理念,并在青海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作了《倚文化创新之力,建设昆仑国家公园,推动青海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会发言。2012年2月16日,民革青海省委会领导向时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汇报了建设国家公园的建议,强卫书记作出了“此项目立意高、魄力大,工作建议积极可行,省委省政府将高度重视,举全省之力大力推动”的重要批示。时任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部长多杰热旦也作出了“统战部要支持志伟同志的这一宏大项目”的批示。2012年4月1日,民革青海省委会向时任青海省长骆惠宁详细阐述了国家公园规划设想,骆惠宁省长对此作出“远近结合,以实带虚,逐步完善,分类推进”的要求。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马志伟应邀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做客中央台”节目,向听众详细阐述了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的背景、意义和价值目标。人民网、新华网等30多家媒体及网站转载了节目的相关信息,引起很多关心青海发展人士的好评。

——2013年6月,马志伟向全国政协常委会报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实验区构筑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屏障》的大会发言,其中建议将青海国家公园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国务院有关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我们要站在青海看中国,站在中国看世界,参政议政要有大眼光和大格局,青海的生态保护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责任神圣。” 马志伟说。

5年来,民革青海省委会不仅以提案、会议发言、信函等形式持之以恒地对国家公园建设建言献策,还承担青海省科技项目《昆仑国家公园建设前期研究》、《青海国家公园建设》的研究,持续对青海的国家公园建设进行深层次的系统研究。目前,形成了青海先行建设玛多国家公园和三江源国家公园,逐步形成以昆仑国家公园为主、多个国家公园为依托的一主多辅国家公园体系的建议。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民革青海省委会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上的参政议政,是在中共中央“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中的同心戮力,是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和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指引下的能力展现,是在民革中央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的积极作为。随着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深入推进,更高水平上的建言献策将被期待,民主党派履职尽责业逢其运。(青 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青海省委 建言 国家公园体制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