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十二五”期间西藏下达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超19亿

2015年12月17日 14:1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14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累计下达国家民委、财政部和自治区财政厅安排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含兴边富民行动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19.4164亿元(中央财政投入 13.8549亿元,自治区财政投入5.5615亿元),在“十二五”规划8亿元(国家民委6.6亿元,发改委1.4亿元)基础上多争取了11亿元,超额 完成“十二五”规划资金约2.5倍。特别是2013年投入资金达3.18亿元,比2012年投入资金增长近40%左右,整个“十二五”期间每年平均增长近 20%左右。

这些发展资金,一是投入资金17.8704亿元(含2.88886亿元的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实施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和 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3000余个;二是投入2500万元资金实施特色村寨建设试点项目24个;三是投入1.296亿元资金实施边 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农牧民兴边富民安居工程9217户。这些资金和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边境地区和区内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交通、水利、能源、卫生、教 育、住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使边境地区和区内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经济社会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改变了贫穷落后的 面貌。

同时,“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民宗委会同区财政厅,每年度召开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定点企业技术改造补助资金和贷款贴息资金项目专题评审会,对50家民族特 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共落实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技术改造补助资金2050万元、技术改造贷款财政贴息资金924万元。

通过“两个规划”的实施,项目点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根本保障,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但由于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 居区受地理环境和基础条件的制约,也还存在着交通设施滞后、水电能源紧张、通讯不畅、医疗卫生水平低、农业生产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民宗委将从“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边民贫困问题、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发展边境贸易、着力促进边防稳固”等五个方面, 重点解决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特殊困难和问题,确保到2020年,使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和区内人口较少 民族聚居区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群众增收渠道明显拓宽,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区域优势得到有效发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 上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十二五”期间 西藏 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