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做好、做精、做实、做出成效”

陕西省铜川市提案办理工作小记

2015年12月17日 16:06 | 作者:刘菁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耀州区石仁坡沮河沿岸,新修的16.67公里的护岸,有效改善了河道及周边景观。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公积金提取条件大幅放宽。

锦阳湖果业专业合作社,每一箱苹果都有一个二维码“身份证”,一扫便知何时种植、灌溉、施肥和采摘,苹果生长看得见,质量监管落得实。

在耀州区小丘镇,占地5万平方米的扶贫商住两用住宅160套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以产业聚集搬迁、以搬迁推进产业、“搬一批人,建一个社区,兴一产业,富一方人”的格局,精准扶贫与新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

……

这些,只是2015年提案办理完成的一个缩影。12月8日,铜川市政协主席张应龙、副主席惠满盈带领市政协委员对部分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每到一处,收获的不仅是委员们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的智慧,提案办理单位对提案的高度重视和狠抓落实的成果,更是当地老百姓满意的笑容和对政府政协工作的充分肯定。

2015年,铜川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306件,立案276件,建议30件。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292件,其中,提案263件、建议29件。在规定时间内已经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

12月9日,市政协召开2015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通报了2015年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表彰了2015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及先进工作者。对提案工作的理解,委员们这样说:

——“知情明政是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服务发展是提案工作的首要任务,紧扣民生是提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价值所在,各级重视是提案工作的强大动力”,市政协委员、印台区政协主席贾惠民谈到自己做好提案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撰写23件提案的刘利军分享他的撰写心得,结合市情社情民意,认真选取提案主题,选好题目、选题相对集中连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科学建议切忌偏激,要有真情实意、真实可靠、真知灼见。

——“政协使我有了更宽广的人生和积极促进社会进步的参政意识,具有愈来愈努力地实现参政议政的意义。”吕学敏委员用具体的提案事例说明政协委员的意义在于真正虔诚地为人民服务。

提案落实才能兑现给百姓。提案办理单位责任重大。市交通运输局就是个典范。“2015年,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24件,主办23件,协办1件。按时办复率、答复函件规范化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和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均为100%。”局负责人介绍经验,按照“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的要求,由局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对所有提案分类登记造册。在办理过程中,将提案办理的四个程序(主办协办、督办审核、见面答复、总结反馈)与提案办理的办前访、办中访、办后访相结合,保证办理质量,同时,突出重点,在追求实效上下功夫。

惠满盈认为,做好提案工作必须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做到措施到位、组织到位和落实到位,处理好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一般提案与重点提案的关系、提案办理协商和发展创新的关系。

“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意义,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做好、做精、做实、做出成效。”张应龙要求,要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协商质量和水平,加强对提案的认真研究和分析,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与协商,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各项工作;要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协商的机制和方法,使提案办理工作深入人心,大有可为;要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党政重视支持、委员主动作为、部门协商办理、多方协调配合和社会广泛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指出,要提高认识,认真履职,进一步增强新常态下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政治协商,提升办理质量,做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服务保障工作;要改进作风,促进成果转化,推动铜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铜川市 提案办理 铜川市政协主席张应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