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学“习”这一年·十论统战

2015年12月18日 10:10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学习笔记”按: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那么,对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于台湾同胞,对于民族宗教界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都有哪些重要论述?各方面的工作有何新进展?变的是哪些?不变的又是哪些?下面就请跟随“学习笔记”小组一同回顾吧!

民主党派: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

【一论】

2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讲话摘要】

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指导和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我们将继续为党外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

要着力推动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追求的团结,是广泛的团结,也是坚强的团结,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希望大家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

【学习笔记批注】

处于领导地位的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即将实现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因而能够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在不同的阶段和发展时期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努力达到全社会、全民族利益的最大化。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社会政治生活的过程中,既能反映人民群众中不同群体的意见,又能立足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政治体制,推动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当然,人民内部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也存在着具体利益的差异和矛盾,这些差异和矛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会表现得更加突出和复杂。而共产党领导、民主党派参与的多党合作制度能够有效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协调利益关系。这不仅能避免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也能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最大限度地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

【二论】

5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摘要】

指导思想是什么~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三类人成重点~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 民主党派 统一战线 两岸关系 民族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