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北开展海水淡化调研 缓解水资源缺乏

2015年12月18日 10:1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国家的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安全问题。12月1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北省沧州市,就“海水淡化”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研讨会。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王刚全程参加调研并主持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高从堦应邀出席研讨会,全面介绍了海水淡化产业政策及相关技术发展的情况。


1

12月1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北省沧州市,就“海水淡化”开展专题调研。图为调研组在沧州市渤海新区调研海水淡化产业。


在沧州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华沧东电厂、上海巴安水务公司、正元化肥有限公司等涉及海水淡化的项目,以及黄骅港规划建设情况;召开“海水淡化”专题研讨会,听取河北省及沧州市海水淡化工作情况介绍,与海水淡化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自身发展座谈交流。

研讨会上,朱永新指出,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将是我国今后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首先,我国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发展海水淡化需求迫切;其次,我国缺水与治污压力并存,治污并实现再生利用离不开淡化技术;第三,先进的海水淡化装备是国家重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迫切需要形成国际一流的海水淡化技术和装备。要助推海水淡化成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手段,必须解决好“九龙治水”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平衡好能耗与环境问题,降低环境影响;必须压缩经济成本、推动技术创新,以进一步加快我国海水淡化相关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煜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黄真理,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及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评估部巡视员安仰东及中国农业银行资产重组处处长周宏萍,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分院副院长肖云汉,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家协会《市场观察》杂志副总编李芫,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司调研员慕颖,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香云;民进天津市委会生态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主任王卫红,民进天津市委会科技与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周雪松;民进浙江省委会农业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郭雪莽,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水利系主任高永胜;上海市水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崔海灵参加调研。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河北省委会副主委解观安也参加了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中央 河北 调研 海水淡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