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提案委召开全体会议 加强协商力度

2015年12月18日 11:17 | 作者:刘翠萍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翠萍)12月15日上午,省政协提案委召开全体会议,通报了提案委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传达了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了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稿)。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384件,经审查,立案277件。提案内容丰富,质量稳步提高,为我省全面推动改革创新,全面实施依法治省,保障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纷纷表示,省政协提案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有突破,特别在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提案宣传以及增强提案工作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今年,省政协提案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承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五大发展”,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努力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提案工作活跃有序、富有成效。

王尔智对提案委一年来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提案工作机制有了新发展、提案质量有了新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建设有了新形式、委员活动有了新渠道、履行职能有了新成果,给提案工作带来新的亮点。

“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吉林省委十届六次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为重点,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王尔智强调,提案委工作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意义,提案办理协商是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形式的重要体现;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是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要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办理提案过程中要“交流互动、交锋存疑、交融共识”,充分发挥承办单位、提案人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明确政协组织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的定位和作用。要充分发挥提案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

省政协副秘书长勾泽川出席会议,提案委副主任邓友平主持会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吉林省政协提案委 协商力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