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打牌消遣 时间不可超三小时

2015年12月18日 14:55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打牌虽然是一种赌博,在老人眼里,大多数的打牌成为他们的消遣。他们平时闲来无事,跟一些老年好友坐在一起打点小牌,也是为平淡的生活添加了少许趣味。今天小编就来说说老年人打牌的好坏。

打牌适度有益身心

据悉,新加坡亚历山大医院将病人打麻将作为老年痴呆症和其他生理疾病的疗法,并归纳了打麻将4大医疗效果。

1. 延缓老人痴呆症:因为打牌必须要记得牌上的字,还有摸牌的先后顺序,这些活动能刺激脑部,对记忆力有帮助。

2. 提高认知能力:打牌需要集中精神,人只要集中精力做事情,能量就消耗的快,而且还能提升注意力。

3. 使上半身更灵活:通过搓麻将,能帮助一些上半身肢体动作有障碍的老人活动筋骨,尤其是双手,在搓麻将的同时,对手部的穴位进行了按摩。

4. 促进人与人交流:麻将桌是最好的交流平台,让比较孤僻的老人进行社交。

所以,适度打牌能降低老人老年痴呆的机率。

长期打牌也会引发疾病

老人身体弱,打牌是一件很消耗体力的事,长期处于打牌状态,人会处于紧张状态,使脑部充血,周身血液循环失去协调,从而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减退、肢体 麻木等不适症状。而老人腰痛部也会因久坐出现各种问题。

打牌也要计时

老人视力不好,而打牌是需要集中注意力,长期注意力集中,容易引起视疲劳。所以老人打牌一定要选透气明亮的环境,时间也不能太久,一般以三个小时最大限度。中途老人可以趁上厕所,活动一下身体。

长期打牌也伤身 5种人不宜打牌

1. 高血压、冠心病人。打牌会使人劳累,有些心态不好的,心情还会此起彼伏,这对心脏及血压都会有影响,长期如此,还会引发脑血管意外、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2. 糖尿病人。糖尿病也是心身疾病,心理应激因素更会令血糖浓度升高,而且糖尿病人多数有心、脑、肾的合并症,应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还要防止过度疲劳。

3. 甲亢患者。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本来就容易激动,所以一定要避免劳累。

4. 慢性肾炎、肾盂炎及肾功能不全患者。有肾病的患者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久坐会加重病情。提醒老人们,就算打牌一直坐着,也一定要多喝水。

5. 消化性溃疡病人。人在打牌时,容易处于应激状态,就会造成胃酸分泌增加,加重溃疡疼痛。

过年过节跟亲戚朋友坐一起打牌着实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老年人要注重自己的身体,在时间上一定要严格控制。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打牌消遣 时间不可超三小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