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媒:2025年俄一个中队隐形轰炸机将部署北极

2015年12月18日 16:15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12月8日,俄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透露:俄军将于年底前在北极建立和设置近440个军事基础设施,其中有6处重要军事基地将成为俄罗斯在北极保持军事优势的“支柱”。军事专家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已成为各国必夺的战略资源,俄罗斯已决心在北极部署多兵种军事力量。

防守北极“六大支柱”

据报道,布尔加科夫所说的6处重要军事基地全部分布在俄北部海岸和岛屿上。具体而言,分别是:

■ 纳古尔斯科耶军事城,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中的亚历山大地岛上,建有俄最北端的机场和边防哨所,现驻扎着俄边防军第9794部队。

■ 罗加乔沃军事城,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新地群岛的古西纳亚地半岛上,早在1972年就有苏军驻扎,1993年起俄空军近卫第470航空兵团进驻该地。2012年秋,俄军在此部署米格-31战机,以保护半岛上的核试验场“700工程”。目前,俄政府还在军事城西南9千米处新建了2座新城,吸引居民定居。

■ 斯列德尼岛军事城,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地群岛的谢多夫列岛上,是北地群岛中唯一的空军基地,有机场、油库、哨所等设施。1981年起有航空兵进驻。目前常驻人口仅20-30人,主要为边防军人,也接待科考团与旅游团。

■ 捷姆普军事城,位于新西伯利亚群岛科捷利内岛西端,是北极斯达汉诺夫采夫海湾的咽喉。这里最初只是科考站,2013年10月改为军事基地。目前常驻50名官兵,机场跑道能供安-72运输机起降。

■ 施密特角军事城,位于楚科奇自治区伊乌利金斯克区。那里原有一座简易机场,去年10月启动军事城建设,同时进驻东部军区航空兵部队。今年7月,建设项目完工。

■ 兹韦奥兹德内军事城,位于楚科奇自治区的弗兰格尔岛上,它濒临索姆尼捷利海湾,建有可起降安-24运输机的机场和加油设施。

据澳大利亚《商业内幕》报道,这6处位于北极的军事基地拥有可供士兵长期驻扎的相关设施,驻摩尔曼斯克州的俄罗斯北极部队已经完成年度战术训练。

强化北极控制优势

俄罗斯《独立报》指出,北极海域呈长条桌形,美国偏居东端,加拿大处于北端,冰岛处于西端,挪威、芬兰、丹麦则位于西南端,俄罗斯处于南端最靠近北极点的位置,拥有最长的海岸线。地理优势使俄罗斯能以较低的成本维护本国的北极利益。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冷战期间,苏联就曾为北极作战进行过准备,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另外,俄北方海域有着许多岛屿,他国军舰或航母一旦进入北极以南海域,俄军岛屿基地和海岸基地就会对其形成夹击态势。俄军基地群的兵力、物资和火力绝非几艘航母和军舰所能比。

目前,俄海军和空天军的独立作战范围都在500千米左右,海空军联合作战时可延伸到1500千米,俄军新一代核潜艇的攻击威慑范围则超过5000千米。俄军优势控制区几乎覆盖整个北极海域。

公开信息显示,俄军在北极岛屿上主要部署侦察防御力量,而在大陆沿岸则以海空突击力量为主。岛屿上的军事力量平时用于实际控制所在岛屿和附近海域,战时则执行军事侦察和通信保障任务,同时充当反击作战的支撑点。部署在摩尔曼斯克、切柳斯金角等的沿岸海空力量平时负责保持海上通道畅通,战时负责实施歼灭性打击。俄军有关北极的中远期战略就是不断加强这一体系,通过在亚马尔半岛、新西伯利亚群岛等地兴建基地群,建立覆盖北极全境的保障体系,并使俄罗斯已经占有的权益合法化。

军事建设为经济护航

俄罗斯如此重视北极,关键在于那里将成为未来地缘政治的主战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盖将会逐渐消融,大片未被开发的自然资源将逐渐呈现。美国地质调查局评估认为,占地球表面积6%的北极地区拥有全球25%的未发现油气资源。目前,俄罗斯石油生产主要依靠苏联时期开发的油田,不仅增产潜力有限,而且未来可能减产。北极资源对俄罗斯稳定石油产量、保障财政收入和发展国家经济极为重要。根据俄联邦能源部去年2月发布的“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草案”的规划,到2035年,来自北极地区的石油产量将占全国石油产量的5%,天然气份额则增至10%。

此外,北极冰盖消退将使全球海运航线发生颠覆性变化,通过北极的北方航线能使欧亚之间的海运航程缩短60%。根据预测,到2030年,北方航线的年通航时间可能达到9个月。更关键的是,北方航线几乎经过俄全部的北方海岸线。俄《生意人报》指出,俄罗斯已于2013年初成立北方航道管理局,将为各国船只通过北方航道提供有偿破冰服务,从而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

为了给经略北极保驾护航,俄国防部已经完成北极部队的组建工作,同时组建了“北方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将北方舰队、北极旅、空天军和防空部队都编入该司令部,未来还将在北极建设10个搜救站、16个深水港、13个机场和10个防空雷达站。《莫斯科时报》称:“到2025年,北极上空还将出现一个中队的俄隐形轰炸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俄罗斯 隐形轰炸机 北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