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毅出席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三次外长会

2015年12月19日 10: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8546855_14504812979721n

12月1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克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从右至左)在纽约参加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三次外长会。当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三次外长会。王毅就启动和谈、停火止暴、合力反恐、人道救援和经济重建五大方面提出中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和建议。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网纽约12月18日电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8日在纽约出席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三次外长会。王毅就启动和谈、停火止暴、合力反恐、人道救援和经济重建五大方面提出中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和建议。

一、 在和谈方面,参加谈判的反对派名单应该是开放的,要尽可能地体现代表性、平衡性和包容性。凡是不从事极端暴力恐怖活动、支持政治解决进程的,都应该有参与谈判的机会。在这过程中,可以让联合国参与进来,这将使相关工作更具权威性和合法性。

二、 在停火方面,从现实可行性考虑,停火可由易到难,由点到面,从局部到全局,逐步推动。随着和谈的推进和彼此互信的建立,不断扩大停火的范围。安理会应适时授权设立停火监督安排,条件成熟时授权部署维和行动。

三、 在反恐方面,重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希望此次外长会能够协调各方在叙反恐行动,形成合力。反恐的合力不仅仅体现在军事打击行动,还应体现在情报交流、切断恐怖人员和资金流通渠道等其他方面。

四、 在人道救援领域,要开好叙利亚人道援助大会,加大对叙及周边国家人道支持。中方已经多批次向叙利亚及地区国家提供人道援助,愿与有关各方加强协调。

五、 在重建方面,可考虑成立叙利亚重建之友小组,及时召开叙利亚重建捐助国大会。建议设立由联合国主导的重建信托基金,通过重建鼓励难民自愿返乡,并在国际援助中专门设立针对难民返乡再安置和再就业的资助计划。

王毅表示,叙利亚问题十分复杂。固守一己之利只会山穷水尽,相互妥协包容才能海阔天空。希望各方抓住机遇,搁置纷争,凝聚共识,克服困难,携手推进叙政治解决进程,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王毅 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三次外长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