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海“误飞”?霸权思维!

2015年12月20日 18:19 | 作者:吴黎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连日来,美国B-52轰炸机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空域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美方在南海的最新危险举动,充分体现了其霸权思维。

“误飞。”这是当下美方的解释,系“天气原因”“计划外”、要“进行调查”云云。你信吗?从一些主流网站上万条跟帖来看,诸多网民“不信”。毕竟,16年前美国人曾以“误炸”解释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野蛮行径,许多人对美国的“国家信义”还记忆犹新。

就算美国人以“误飞”“误闯”搪塞,华盛顿又如何解释其最近在南海一系列炫耀武力的危险动作?一段时间以来,美军舰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美方甚至扬言要派航空母舰来“巡航”。

美国不仅在南海滋事,而且还打出对台军售等“组合拳”,招招围着中国展开。就在台海局势安定祥和、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实现历史性会面的背景下,华盛顿忽然宣布对台军售,其“搅局”之心,路人皆知。美方的这一做法公然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所作承诺,对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以及两岸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美国此种行径的核心是“霸权”思维。这些年,从“重返亚太”到“亚太再平衡”,美国政府在亚太的动作不少,但大多是开历史倒车,企图维系其在亚太的霸权。

“君子和而不同”。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中国始终认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然而,如果21世纪的美国依然试图抱着“霸权”思维不放,把中国当作“对手”排挤打压,则是逆时代潮流而行。

放眼未来,美方应目光长远,谨守信义,多做有利于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事情,不要再做损害中美关系和亚太和平与稳定的事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南海误飞 霸权思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