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崔郁:家政服务业政策要“落地”

2015年12月21日 09:06 | 作者:​崔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家政服务业发展存在一些政策“不落地”的问题:一是职业化培训“不落地”,二是政策扶持“不落地”,三是法律保障“不落地”。


全国妇联把发展家政服务作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重要抓手,年培训妇女55万人次,安置妇女就业60万人次。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建议:


一、 重点支持公益性家政机构发展。家政服务在一些发达国家多为奢侈性消费,而我国由于快速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等多种因素叠加,各收入层次的居民家庭都有家政服务需求。建议政府重点扶持一批有规模、有品牌、公益性的家政机构或社会企业,以公益性家政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带动其他家政企业规范发展,在平抑市场价格、增加市场供给、规范服务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二、 大力开展家政服务职业化培训。建议国家将家政培训列入“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确定培训规模,统一培训标准和内容,加大培训力度。建议发改、财政部门加大对家政培训的资金支持力度,民政部门在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中、人社部门在就业专项资金中、商务部门在一般性服务业发展资金中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家政培训。政府部门应重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组织开展培训,合力解决家政服务员素质偏低问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崔郁 家政服务业 妇女就业 公益性家政机构 职业化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