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河北省政协2015年1号提案助力绿色发展

构建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

2015年12月21日 09:08 | 作者:薛惠娟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支撑区,我省的“生态短板”不容忽视——森林覆盖率仅为29.2%,居全国第18位;人均森林面积1.12亩,居全国第25位;部分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足5平方米……

今年,省政协1号提案是九三学社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城乡绿化步伐,进一步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议》。“虽然我省城乡绿化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省份。”不回避问题,1号提案直面全省城乡绿化呈现的“少、小、散、弱、低”等突出问题,并提出7条建议,力促我省生态环境建设。

怎么办好1号提案,让广大群众满意?今年以来,省政协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汇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把1号提案转化为推动全省城乡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在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到11月底全省完成造林394.4万亩,占全年任务的93.9%,是近年来完成任务最多、进展最快的一年。在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与会常委对1号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建议:加大城乡造林绿化力度

成效——完成环京津造林100万亩,城市新增绿地4040公顷

1号提案中提出,我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且集中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区,而平原地区、村庄周边、廊道林木较少、绿化质量低,有80多个县(市、区)森林覆盖率不到10%。大部分县尤其是未建成园林城的县城,可视绿量不足,绿地指标总体偏低,老城区绿地更少,林荫路、林荫停车场比例低。大部分城市没有形成环城生态防护林带,城市绿道绿廊体系没有形成。

“加大城乡造林绿化力度,确保到2020年,全省森林面积增加到9850万亩,基本建成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1号提案提出建议。

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介绍,该厅将办理1号提案作为推进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载体,全力推进办理落实。我省以“绿色河北攻坚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我省突出抓好环京津造林绿化,启动了环京津三个百万亩成片森林建设,完成环京津造林100万亩。在抓好生态脆弱区造林绿化方面,在丰宁、怀来等9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突出抓好绿美廊道绿美村庄建设,实施重要通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白洋淀等9大片区和3006个省级重点村绿化。

“一年来,我省着力抓好城区增绿提质、绿道廊道建设,推进设区市和环首都区域绿道网建设,尽快形成配套设施完善、服务系统健全、环境优美的绿色开敞空间。”省住建厅厅长苏蕴山介绍,截至10月底,全省城市绿化已完成植树946万株,新增绿地4040公顷,预计今年全省新增省级和国家园林城市(县城)15个以上,省级以上园林城总数将超过110个。

加快造林绿化,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结合1号提案的建议,我省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累计建立林权流转服务机构80个,流转林地541万亩。创新造林绿化机制,强化财政投入引导作用,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围绕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在全省总结推广了山区连片开发、公开竞标大户承包等9种造林绿化模式。

城乡绿化,就在每个人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如今,石家庄实施的滹沱河生态绿廊、太行大街绿化、城区主干道彩叶植物增植等增绿工程,已为市民增加乔灌木480万株;以举办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唐山开展大规模全民义务植树和城区绿地提升工程,已植树97万株……

建议:发展壮大林果产业

成效——新增高标准优势果品基地175万亩,建设13个林业种植中药材示范基地

“发展壮大林果产业,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1号提案建议,正确处理“政府要绿”和“群众得利”的关系,突出抓好优势果品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群和产业带。

据介绍,我省把加快推进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全省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加快优势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发挥10个果品特色县、十大果品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七大优势果品基地建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群和产业带,新增高标准基地175万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将发展林粮、林菜、林禽、林畜、林药等林下经济项目纳入全省林业“十三五”规划,开展了13个林业种植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

与此同时,我省加快发展林业新兴产业,推进花卉产业园区建设,全省新增种植面积3.7万亩,林木种苗、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等产业加快发展,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针对1号提案中“提高城乡造林绿化科技含量”的建议,我省在定州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重点推进园区与中国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建设生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施绿山富民科技工程,以林果新品种、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领域的技术集成创新应用为重点,建立一批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技术示范基地。并组建科技协同创新团队,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提高我省城乡绿化的科技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绿化 提案 建设 造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