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方方:用共享经济模式改造家庭服务业供给侧

2015年12月21日 09:23 | 作者:方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若将家庭服务的需求细分,洗衣、做饭、保洁、产后恢复、宠物照料、学生课后托管等约80%的内容,都可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零碎供需”的一对一高效匹配。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网络支付等技术,可以将家庭服务供给侧的专、兼职服务员的“零星时段”有效整合,与需求侧无缝匹配,并及时透明获得服务质量反馈和追踪记录付费信息,这是有效促进和管理家庭服务业发展的一种新手段。对此,建议:


一、 鼓励通过技术手段改造包括家政服务在内的各类“个体”服务的供给侧,支持创新试验。


二、 对共享经济的“平台类”公司,尽快落实“营改增”政策。这类平台统一接受客户订单及交费,又立刻分付给参与众包、分包服务的个人,拓展业务初期还提供客户补贴,其间差价很薄,若按营业收费总额对其征税,不仅有失公允,也使其难以生存。


三、 将与个人劳动相关的税收、社保劳保的主体从企业下沉到个人层面。网络支付技术可以精确追踪记录到每个服务者每次服务的每笔收入,不但可以掌握大量个体自雇者征税、缴纳社保或提供劳保补贴的精确数据基础,还可以实现征税、社保和补贴工作的“去中介化”,同时提高效率与公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华菁会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水木投资集团董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家庭服务 共享经济 去中介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