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今天仍是重度污染 明天将迎来本轮重污染峰值

2015年12月21日 09: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夜间,本市污染情况继续加重,处于重度污染水平,这一状况今天仍将持续。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明天将出现污染峰值,PM2.5峰值浓度将超过300微克/立方米。从上周六早7时开始,本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急措施,昨天,北京环保检测中心初步预估结果显示,PM2.5实际监测浓度与不采取减排措施的模拟浓度值相比,在不同时段下降了10%至30%。

今天空气质量整体维持重度污染

截至昨天下午18时,城六区及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北部地区为中度至重度污染。入夜以后,本市大气维持稳定的状态,风力不大,有明显逆温,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继续加重,全市整体处于重度污染。

今天上午至中午时段,北部郊区受弱高压系统作用,湿度略有下降,能见度会有所好转,北部地区部分时段PM2.5浓度值也会有所下降,但对市区和南部地区的影响不大。预计今天整体空气质量还将维持重度污染水平。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本轮重污染的峰值出现在明天,PM2.5峰值浓度将超过300微克/立方米,空气污染处于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从23日上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会逐步转好,污染过程逐步结束。24日本市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优良水平。

减排措施使PM2.5浓度降10%至30%

与上次启动红色预警相比,此次污染程度更重。主要体现在持续时间更长、峰值浓度更高、区域影响范围也更大。

针对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上周六早上7时,本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启动时间早”是本轮应急减排的一大特点。在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提前减排,有利于减缓峰值浓度。减排措施的力度也很大,本市直接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可以说是一步到位,实施最高级别的减排措施。同时,区域联动也比较及时,周边省市也启动了高级别的减排措施,减缓了污染程度。

初步预估结果显示,PM2.5实际监测浓度与不采取减排措施的模拟浓度值相比,在不同时段下降了10%至30%。

11月以来本市有14天重污染

今年秋冬季发生空气重污染的频次比往年多。从全年来看,空气质量呈现出“前好后坏”的特点,尤其是进入11月份以后,空气质量明显转差,重污染天气频发。

据统计,今年11月至12月,已经发生四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共计14天,平均PM2.5浓度达到241微克/立方米,直接使PM2.5年均浓度增加了6.5微克/立方米,拉低了全年同比改善比例的7%左右。张大伟介绍说,今年制定的目标是PM2.5年均浓度比去年下降5%,但是,如果出现两天空气重污染,就会使这一比例减少1%。

截止到本月19日,全年达标天数增加20天,重污染天数减少9天。其中,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0%以上。

为何今年空气重污染频发?张大伟表示,主要是气象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今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太平洋水温持续上升,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华北地区冷空气偏弱,暖湿气流偏多,导致逆温现象频发,容易造成污染物积累,诱发空气重污染过程。

2.15万辆单号车昨天违法出行

昨天是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对措施的第二天,市公安交管局继续监控和查处违反单双号行驶车辆,发现违法行为2.15万起。市市政市容委利用建筑垃圾车辆管理系统实时监控,8184辆建筑垃圾运输车基本停驶。

市交通委组织公交加车360部、增加3600车次,进一步做好运力保障。

市市政市容委也于19日7时启动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红色预警作业响应,加强清扫保洁作业,对重点道路增加一次以上清扫保洁,适当增加清扫保洁用水量,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京 重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