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钱克明: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养老建设

2015年12月21日 10:14 | 作者:钱克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位委员对家庭服务业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和突出问题分析得比较深刻,所提建议也具有启发性。我结合商务部职能,重点汇报四个方面工作:


一、 关于标准体系建设问题。商务部先后出台《家庭服务业暂行管理办法》和家政服务合同,包括员工制、中介制、派遣制的范本,还制定家政服务规范等16项行业标准,指导地方性标准和制度180多件。同时,会同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系统提出了加强家政行业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路。然而,由于标准的覆盖面不够广,还需要依靠行业协会参与各项标准的制定。


二、 关于政策支持的问题。2009年至2012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利用中央财政资金27亿元,培育300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和400多家中小企业。2014年至2015年,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在山东、吉林等8个地区开展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养老服务产业的试点,以基金运作模式,带动社会投资养老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将结合养老试点工作,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建设,增强企业发展空间和发展活力。


三、 关于服务质量问题。商务部通过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培训,连续四年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等,提高了家庭服务质量。


四、 关于充分利用信息化提升家政服务效率的问题。近年来,商务部在164个地级以上中心城市成立了集呼叫短信、网站自助和传媒资讯及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同时制定《关于加快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了家庭服务业的信息化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加强法规标准建设,完善政策措施,规范市场秩序,努力为家政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商务部副部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钱克明 家庭服务业 养老 标准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