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珂:加强家政服务业行业监管

2015年12月21日 10:32 | 作者:刘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家政服务业的行业监管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家政服务行业存在多部门管理现象。家政服务业协会的业务指导部门也不一致。二是“家庭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机制不完善,功能作用不能很好发挥。三是行业监管能力有限、缺少手段,监管难以落地。四是家政行业协会还存在法律地位缺失、职能不明确、边界和人事组织关系不清、资金来源匮乏和缺乏政府支持等问题。


一、 建议明确商务部是家政服务业的业务主管部门,促进主管部门能更好地从产业规划角度,从政出一门、多部门形成合力上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加强行业监管权威和力度。


二、 在现有“家政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研究并制定八部门共同推进家庭服务常态性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确保各部门在推进家政服务工作中主动作为。


三、 加强对政府行业监管方式方法的调研,推进行业监管主动执法力度,完善政府对家政市场监管措施和手段。


四、 国家应尽快制定规范和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对行业协会的性质、地位、职能、权利和义务等予以明确,规范协会组织的运作,使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方面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制订适合家政服务业管理人才的培养计划,加大专项资金用于培训,并建立鼓励制度,对表现突出的行业协会及其会长、秘书长,予以适当的奖励表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珂 家政服务业 行业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