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协商“新剧目”唱响“大舞台”

大连市健全协商机制加大协商成果运用小记

2015年12月21日 10:36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容提要

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质量;重要协商成果和政协重要建议,列为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议题,并及时向政协通报办理情况;政协各种协商活动要增加民主监督内容。


12月3日,大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依法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议题所提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汇报,并就对照政协建议,充分吸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进行了研究部署。

12月4日,中共大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出台实施意见,对切实增强协商意识、完善协商方式和程序、建立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和实施机制、加大协商成果运用等作出明确强调。

“两个会议的含金量都很高。”有委员表示,这也预示着今后市政协协商活动不再停留在“自弹自唱”的“小剧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协商“新剧目”,将更多地登上“大舞台”。

2014年7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市民综合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组织孵化、深化平安大连建设“四大体系”。就此,市政协与相关委办局联合成立了6个调研组,锁定创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法、建立多方对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机制等深入开展调研。

今年6月30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依法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专题协商。会上,16位常委、委员在提交的发言材料中,对全市社会治理领域存在的规律性和对全局有影响性的问题,站在体制机制创新的角度,深入挖掘,细心梳理,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会后,市政协向市委呈报了常委会议情况的报告。市委书记唐军作出批示,责成由市委副书记宋善云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对报告中提出的9个方面、33条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根据职责分工,明确了35个责任单位。几个月后,为此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并再度强调,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要加强对政协意见建议落实采纳情况的督查,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如果说,着眼健全协商机制、加大协商成果运用等,大连市已曾做过许多新的探索和尝试,那么,继2009年后重又召开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则立足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轨道。

据记者了解,在大连市围绕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完善协商方式和程序,提出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重大决策主动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涉及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人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先协商后决定。支持政协开展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机制。对协商议题提出、协商程序安排、协商活动进行、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等各个环节,都要作出制度性设计,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质量。

围绕建立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和实施机制强调,凡是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专题协商会议题以及其他协商形式的重要议题,应列入党委主导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建立党委主导、政府与政协共同参与的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工作机制,确保协商渠道有序畅通。

《实施意见》还特别指出,要把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的重要协商成果和政协重要建议,列为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研究,并及时向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办理情况。各办理单位要认真研究和落实协商意见建议,并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党委、政府报告落实情况,向政协反馈办理结果。党委要适时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协商成果采纳、落实、评价和反馈办法,政协各种协商活动要增加民主监督内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 协商机制 协商密度 协商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