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互联网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2015年12月21日 10:4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曾几何时,封闭、落后几乎是西藏的代名词,崇山峻岭、激流险滩是西藏走向世界的一道“天险”,外界也对这片雪域高原知之甚少。半个多世纪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雪域高原不再是信息“孤岛”,互联网将全区各族人民、西藏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而促进信息化快速发展、推进网络资源均等化是我区正在实现的目标。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区互联网用户数累计达到186.5万户,比“十一五”末增长了66万户,增幅达35.4%;全区光缆总长度累计达到11.43万公里,目前已实现所有乡镇通光缆,“行政村通宽带”数累计完成4070个,行政村通宽带率为77.36%。

在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互联网对于村民来说已不再是件“新鲜事儿”。

村“两委”班子从网络上关注国家和自治区的最新政策,将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会精神及时传达给村民。

通过手机上网是村里年轻人的必备技能。2组村民丹增平时在拉萨市区打工,岁末回村里后,也不会觉得“断了线”——用手机上网浏览新闻是他每天的习惯,还随时与工友们在QQ群、微信群里分享回乡心得和务工信息。“就在上个月,我从网上秒杀了一件外套,邮政直接将包裹送到了村委会门口,网络实在太方便了。”丹增说。

创办于2002年的中国西藏新闻网是我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目前,中国西藏新闻网已拥有汉、藏、英三种版本,仅2015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4·25’尼泊尔地震”等制作大型专题21个,内容涉及新闻、政务、科教文卫、农牧天地、法治、旅游、藏医药等各个领域。

“从中国西藏新闻网点击情况看,关于扶贫优惠政策、致富发展经验故事、进城务工信息等颇受网民关注。”中国西藏新闻网藏文编辑室主任米玛说。据统计,中国西藏新闻网每日平均点击量超过百万,国内外每天关于西藏的新闻70%来自该网站。

“西藏在现”是新浪微博上颇为活跃的账号,发布的“一定要带着相机去西藏”“进藏礼仪手册”“林芝波密嘎朗湖”等引得一片“点赞”。网友“FreedomEarl”禁不住评论说:“不在天上,只在西藏。”网友“瑶de囝囝”感慨:“总有虔诚的人在去西藏的路上。”新开通的微信号“缘藏”“游藏”“图说西藏”等以精彩的图片、旅游咨询和有关西藏的人物故事,吸引了大量网友。

“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正如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的主张,网络在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文化交往和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省委党校藏区发展研究所主任肖尧中认为,西方社会长期以来对西藏存有刻板印象和主观想象,把旧西藏的社会制度视为天堂,将新西藏的发展视为破坏,“互联网架起了世界了解西藏的桥梁,对于客观展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破除西方社会的偏见有着重要意义。”肖尧中说。

“到2020年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会描绘出西藏发展蓝图。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的背景下,“天险”不再,“坦途”已铸,我区定会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互联网 西藏 经济社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