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唐山市委主委:京津冀协同发展绕不开人才共享体系建设

2015年12月21日 10:59 | 作者:杨方 | 来源:民进唐山市委会
分享到: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合作是区域合作的第一动力。“十二五”期间国家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推动京津冀三地人才联动,力求把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具示范性的区域化人才发展试验区。当前,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才共享体系建设仍然是“十三五”规划绕不过的重大课题。京津冀区域总人口已超过1亿人,面临着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城镇体系发展亟待均衡,经济转型需要持续加速等突出问题。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才共享体系建设,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是贯彻落实“十三五”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面向未来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才共享体系建设中,科技资源分布不均衡最为突出。目前,随着部分产业向外转移,北京人才集聚现象已经有所改变。未来,北京仍然应该由科技资源向心集聚转为向外扩散,加速人才对外流动。目前,河北第一产业增加值是京津10倍;北京科研支出是河北4倍,每万人拥有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在全国的排名为例,北京排名第一,天津排名第二,而河北仅排名第十七。造成河北人才相对匮乏的重要原因除了人才引进、科技项目投入不足外,京津的科技资源是河北短时间不可攀比的。要想破解这种不平衡,京津冀应加强科技资源共享力度,通过加强对河北科研项目的投入和人才输入,使河北走出科技资源洼地。

同时,京津冀科技和技能性人才竞争也相当激烈,北京第三产业的比重高达75.1%,而天津、河北二三产业的占比比较接近,其中第二产业的占比完全一致,且产业结构内部同构现象比较严重。如北京和天津都将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行业作为其未来发展的重点行业,雷同的产业结构导致人才需求结构相似。天津和河北在人才需求方面也存在同构现象。例如:河北在“装备制造、石化、医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物流、金融、会展、交通运输业”等领域与天津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金融财会、国际商务、现代交通、物流运输、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完全相同。三地在经济发展与人才发展的双轨道上同时展开激烈竞争,其结果是所需人才向京津流动数量大,反向流动很小。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 唐山市委主委 京津冀协同发 人才共享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