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高美琴:规范产后母婴康复护理机构

2015年12月21日 13:38 | 作者:高美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背景下,产后母婴康复护理机构,我们俗称月子会所,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社会效应也会十分明显。


但目前月子会所这个新兴的服务业,除了缺少法律、政府监管、准入门槛和市场定价标准外,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职业化、专业化和信息化不足;二是月子会所的专业服务还不能惠及更多母婴。为此,建议通过立法把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纳入医疗机构的管理,依法进行监管。


一、 提高行业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信息化水平。着手建立产后母婴康复护理专业,并形成中专、职校一直到大学及研究生的教育体系。一些地方在这些方面做了尝试。提高专业化方面,上海开放大学探索招收家政大专学员,培养了9名专业月嫂,提升了专业化水平。提高职业化水平方面,甘肃省妇联编辑了教材,选派专业师资,对未来的月嫂进行培训,培训后,使从业者掌握了职业道德、产妇健康指导和护理、新生婴儿日常护理、常见疾病预防等职业知识。提高信息化水平方面,上海市妇联帮助建立的“回家么”等社区网络平台,提供母婴护理对接家庭服务,实现政府、企业、居民三赢。


二、 鼓励月子会所功能下移,尽可能普及专业月子照护服务。鉴定月子会所等级和收费标准,并在网上公示,便于需求方选择,也有利于降低提供方宣传营销的费用;各地妇幼保健中心等部门应采取政府采购等措施,扶持有实力的护理机构功能下移,到社区进行母婴护理辅导,普及科学做坐月子的知识,指导做好产后的保健;鼓励月子会所按照员工制吸纳专业月嫂,并安排到居民家中提供服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美琴 产后母婴康复护理机构 二孩政策 月子会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