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卓长立:重点培育家政龙头企业

2015年12月21日 13:46 | 作者:卓长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家政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践,谈谈对家政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 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尽快组织有关专家,对服务项目按照“在家”和“为家”来界定是否属于家政服务,摸清家政企业现状,使扶持政策适宜对路、有的放矢、发挥实效。


二、 建议对家政服务员进行职业定位,探索由政府出资,实行以奖代补,或者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在家政服务员岗位上持续工作一段时间的家政服务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让家政服务员把家政服务当做长期稳定的职业来对待,稳定和扩大家政服务员队伍。


三、 建议政府加大对家政企业开展持续性培训的补贴力度。加大家政行业持续性培训、阶梯式培训、中高端人才培训是稳定家政市场、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所在。


四、 支持大型家政企业开办职工院校、研究中心,培育家政行业产学研的发展模式,为家政企业开辟办学、科研的绿色通道。


五、 建议政府重点支持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制订,组织实施家政企业星级评定等方面的工作并给予经费扶持。对家政行业中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示范的企业和项目加大扶持力度。


六、 建议政府重点培育家政龙头企业,避免“大水漫灌”式的资金、政策分配方式,集中力量打造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


七、 建议国家让家政服务行业也能享受到与养老行业同等的税收、土地等配套产业扶持政策。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卓长立 家政企业 职业定位 龙头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