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珏珉:推动家政服务人才管理

2015年12月21日 13:48 | 作者:周珏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家庭服务业发展,必须走职业化发展和人才化的道路。建议政府部门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政策扶持:


一、 重新定位家政企业的“员工制”管理,出台适合家政行业发展的社会保障政策。建议重新定位家政企业的“员工制”管理,认可家政员中已有农保、新农合的家政员也视为家政企业员工;同时出台适合家政行业发展的特殊社会保障政策(主要是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以企业出一点、雇主出一点、家政员出一点的“三个一点”方式为家政员参保。


二、 扶持“准员工制”家政企业,给予一定扶持资金和合理的税收政策。在家政行业“员工制”还未真正建立起来时,扶持“准员工制”家政企业做大做强,给予规范的家政企业一定岗前培训、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费补贴。


三、 重点培育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家政服务经营管理人才。建议扶持专业培训机构重点培育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家政经营管理人才。同时,建立“大学生家政服务创业实践基地”,为家政服务业带来一批高层次、年轻化的经营管理人才。


(作者系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主任、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珏珉 家政服务 人才管理 家政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