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眼睛发干 可能是睑板腺出了问题

2015年12月21日 14:25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年近九旬的邱老伯刚完成白内障手术,白内障一朝解除,却没想到,新的烦恼又来了:他总是觉得眼睛里有东西,滴了许多种眼药水,都解决不了问题。直至前往医院门诊检查才发现,眼睑有一股如牙膏样的分泌物快速溢出,经过医生检查、诊断,邱老伯患上了睑板腺功能障碍。

根据台湾地区一项调查显示,老年人患有睑板腺异常的比例高达53%以上;而近期一项调查发现,干眼患者中,睑板腺异常比例高达87%。什么是睑板腺功能障碍?又有什么办法进行预防、治疗?本期“问诊”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马晓萍副主任医师来讲解。

什么是睑板腺功能障碍

睑板腺位于眼睑的中间层,其分泌的脂质通过腺管排出,并通过瞬目作用(即“眨眼”)分布于泪液的表层,可防止泪液蒸发过快。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脂质的质量和数量发生改变,无法起到上述作用,因此引起干眼。

那么,什么是睑板腺功能障碍呢?专家介绍,该病是指睑板腺慢性炎症,弥漫性睑板腺分泌导管开口堵塞,伴有脂质分泌异常或分泌成分的改变,由此导致泪膜异常,出现眼部刺激症状。睑板腺功能障碍在脂溢性皮肤、年老者中十分常见,它是蒸发过强型干眼症的主要原因。

马晓萍说,睑板腺功能障碍多见于老年,但是并无明显性别差异,寒冷地带的发病率高于温暖气候地区。睑板腺功能障碍症状包括眼红、眼部烧灼感、异物感、刺激感、痒、视疲劳、视力波动,流泪的同时还会感到眼干等症状。医生在裂隙灯下检查,可见睑缘增厚圆钝,伴有红斑、过度角化等体征,睑缘出现血管扩张,睑板腺开口有白色角质蛋白堵塞而凸起变形,挤压后分泌物呈泡沫样、颗粒样或牙膏样病变。如果拔出一根睫毛,在显微镜下还可见到一些螨虫在爬行。正因如此,患者常会觉得眼部刺激症状很严重。

睑板腺功能障碍危害很大:症状进展时,患者会有黄色的粘液样分泌物,睑板腺炎症持续多年后腺体广泛萎缩,导致腺体所分泌的油脂不足。其他常见的伴随体征还有:霰粒肿、结膜充血和结石、滤泡增生、角膜上皮脱落等;严重者出现角膜血管翳、角膜溃疡等。

白内障术后缘何易发病

马晓萍说,随着人们对白内障手术期望值越来越高,一些患者术后视力恢复得很好,却总是说眼睛不舒服,仔细查看,原因其实出在睑板腺。睑板腺功能障碍,会导致各种眼部不适,异物感便是眼部干涩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白内障术后患者易引发睑板腺功能障碍?马晓萍解释,正常人在睑板、结膜囊内都有细菌寄生,但如果是睑缘炎或睑板腺炎患者,白内障术后发生细菌性的眼内容炎和干眼可能性就大大提高。术前并无睑板腺功能障碍的患者,术后也会发病。专家补充,发病早期阶段,由于睑缘(皮肤与结膜交界处)细菌分泌的脂肪酸将睑板腺分泌的脂质分解,破坏了泪膜的稳定性,因此,患者常会出现泪膜蒸发速率增快,眼干、眼痛、烧灼感。

此外,长期的睑缘炎也会造成角膜上皮的损伤,破坏眼表微环境,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从而增加眼内感染危险。睑缘细菌所产生的酶,可分解睑板腺脂质,形成的代谢产物,继而对眼睑缘产生刺激,出现眼部分泌物增多,睫毛脱落,眼部刺激感。专家由此强调,白内障患者的裂隙灯检查非常重要。术后,80%的患者出现睑板腺开口栓塞、睑缘充血;至于术前就有干眼症的患者,术后症状将更加严重、眼表炎症反应也会随之加重。有的深知出现角膜溃疡,细菌性眼内容炎等。

怎样防治睑板腺病变

而今,人们对睑板腺功能障碍这一疾病的认知越来越深入,治疗疾病也显得备受关注,马晓萍介绍,治疗大致有以下4种方法——

1、 眼睑的物理清洁和按摩:注意眼睑卫生。可用无刺激性的婴儿香波或专用药液清洗局部眼睑缘和睫毛。由于夜晚鳞屑堆积,清晨清洗眼睑更有效。国外还有一种专门眼睑清洁的洗剂。未来,随着人们对这一疾病的重视程度增加,我国相关洗剂也将普及。睑板腺堵塞时,可热敷眼睑15分钟软化睑板腺分泌物,然后将按摩棒向睑缘方向推压,以排出分泌物。

2、 口服抗生素:国外常常使用强力霉素50毫克口服,每天2次,需连续服用数周才起效。另有文献报道,口服阿奇霉素5至7天,症状可得到改善。目前,还有一种阿奇霉素眼药水将被引入临床。

3、 局部药物的应用:包括治疗睑缘炎的抗生素眼液、短期含糖皮质激素的抗生素眼膏、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同时控制酒渣鼻面部皮肤的感染,如果存在脂溢性皮炎的病人,可同时治疗。

4、 湿房眼镜的应用:对于干眼患者,目前已作为医生推荐的一主要的治疗手段。湿房眼镜能增加眼周湿度,防止眼泪蒸发过多从而缓解干眼症状。

至于日常如何呵护睑板腺?专家表示,“两步走”,可帮助按摩睑板腺。第一步,热敷:闭目平躺,热毛巾放于双眼上约10分钟;或双眼热水熏蒸约10钟。第二步,按摩:食指、中指、无名指3指并拢,紧贴眼部皮肤,用指腹自眉毛下缘向睫毛根处移动,适度用力,轻度挤压眼睑和眼球。因下睑较短,只需在下眼眶边缘向眼窝内挤压,适度用力。按摩过程持续约5分钟。需要提醒的是,角膜炎、结膜炎、眼外伤、眼部手术后一定时间内的患者,不宜进行睑板腺按摩,具体还应咨询专科医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眼睛发干 睑板腺功能障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