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协商计划作牵引 办理机制促转化 实施意见带全局

东营市委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步步为“赢”

2015年12月21日 14:45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2015年10月29日,中共东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前,东营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6大方面25条实质性要求。以此为里程碑和标志,全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也为东营市各级政协组织增强协商民主的主动性、专业性和实效性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和制度遵循。

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作好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直是东营市委重点关注和着力研究的问题之一。今年1月以来,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市长赵豪志和分工联系政协工作的市委副书记郑建军先后到市政协,与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研究谋划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思路对策。

今年5月,东营市委办公室印发了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就协商议题的提出主体、选题范围、审定程序等作出详细规定,明确协商议题要经过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协常委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执行。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的出台,得益于去年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实践探索。2014年以来,东营市通过连续两年制订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从协商什么、何时协商,到由谁牵头、谁来参加,再到协商形式、成果报送逐一细化,为政协组织大张旗鼓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依据。两年来,东营市政协先后围绕石化产业健康发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议题,开展协商活动40余次,提出了一大批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促进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

让政协委员说了不白说,将协商建言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或举措,使政协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库”、“智囊团”,必须真正打破工作机制上存在的瓶颈和束缚。东营市委将此列入深化民主政治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在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制度的基础上,将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列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督查程序。之后,又充分采纳政协建议,于今年2月由东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政协咨政报告办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将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了制度规范。其中,就明确交办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加强督办落实、完善反馈通报制度等工作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了能让广大政协委员适时了解协商建言成果转化落实情况,东营市“两办”督查室采取季反馈、年通报方式,定期检查各责任单位的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综合分析办理情况,除及时向市政协办公室反馈党政领导批示外,每季度再向政协集中反馈一次,年底则向政协集中通报咨政报告办理落实情况。在前不久召开的东营市政协七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督查工作的同志到会通报了市政协本年度咨政报告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有效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

今年6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后,东营市委主动谋划,由市社科联和市政协有关部门组成课题组,就加强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上报市委后,申长友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这也为召开东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了思想准备和理论支撑。

东营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协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批准市政协设立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同意各县区政协设立委员活动工作机构,促进了基层政协工作有序开展。

东营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实施意见》在充分遵照上级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充分结合东营实际,体现实践经验和地方特色,有许多创新和突破。在政协协商的主要内容上,增加了“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及其重大调整”。在政协协商的主要形式上,分别就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后以什么形式报送协商成果作出明确规定。在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方面,则充分结合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相关规范性文件,作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实施意见》涉及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个上级要求与我市实际相结合、协商民主主线与政协工作点面相结合、原则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的综合性文件,可以说是一个管全局、管长远的重要文件。”东营市政协主席吕雪萍说。

日前,为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参与改革、建言改革、助推改革的渠道,东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吸纳30名东营市政协委员组建了第三方评价咨询库,让政协委员的履职舞台更加广阔。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东营市委 政协协商民主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