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十二届四中全会上,委员们提了啥建议?

2015年12月21日 15:28 | 作者:万李娜 张雯宁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2月,是名副其实的民主党派中央全会季。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基本每个党派中央全会都设有小组讨论环节。对于外界较少接触到的小组讨论,与会者都聊了些啥呢?

12月18日上午,记者有幸来到民革十二届四中全会的分组讨论现场,聆听了民革中央委员们的发言。真是不听不知道,小编发现,委员们发言个个准备充分,有的放矢,其中有些焦点议题被普遍关注。围绕这些议题”关键词“,委员们都是啥观点?提了哪些建议?小编进行了梳理盘点。

关键词:中共中央文件精神

张守志:希望民革中央能够对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给予一些方向性的有侧重的指导,帮助地方组织更好地把握五中全会精神这一“十三五”规划期间各项工作的大前提。

韦启良:建议民革中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举办培训会。针对在基层怎么学好会议和条例精神,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培训,特别是就提高“五种能力”中“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出指导。

王瑞:民革中央应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工作安排分析,提出要求,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政治协商。

刘新文:建议在团结报或团结网开辟专栏,邀请民革中央主席们谈学习条例和协商意见的感想和体会,希望中央各位主席结合自身专长领域,谈出有政治性、社会性、代表性的宏观看法,给地方组织和党员领路鼓劲,也扩大民革班子整体的社会影响。中央主席谈完后,请各部门负责人结合负责的工作谈针对具体党务方面的思路,对地方工作给予具体指导。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郑建邦:关于政党协商,民革中央和各级组织压力都很大,要发挥集体作用,围绕“十三五”规划,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与中央联合调研攻关。要选择关系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课题进行调研,注重体现政治水准和政治智慧。

何报翔: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民革作为一个参政党,如何围绕规划实施做好参政议政,是一个关键点。要加强调查研究,就如何应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

胡望宇:建议民革中央要结合近期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建设、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文件,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强化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指导。特别是结合“十三五”规划对民革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筹划,给出指导。

关键词:平潭综合实验区

梁崎峰: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发挥了民革特色和优势,既有调查研究也有实践参与,把民革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等几大工作融合起来,是参政党有效履行职能的好模式,应当认真在理论上进行总结。

王丽方:民革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突破,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做好平潭工作,比如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建议将城镇规划建设主题纳入论坛,广邀两岸规划、建筑、景观专家参与。

陈定旺:民革企业家联谊会要为平潭建设服务,一是做好中山银行的落地,做大做强;二是举行海峡两岸企业论坛,为平潭招商引资,为民革争得荣誉,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孔维克:建议将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入平潭的建筑和环境营造当中,民革中央画院可组织两岸画家共同写生平潭、宣传平潭,见证平潭发展,出版写生集并在海峡两岸举办写生展。

关键词:民革e家

杜剑:民革e家的推出增强了党员凝聚力,扩大了参政议政平台,点燃了党员的热情。我们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温香彩:民革e家建设为全国各地民革组织和党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这件实事体现出我们民革组织真的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赵国靖:应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强民革e家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的建设。

关键词:自身建设

何报翔: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有很大空间,一是要培养人才,特别是各省、市主委的培养选拔上。二是创新职能,新形势下参政党要进一步加强职能建设,适应形势发展,拓展空间释放潜能。三是提升能力。四是扩大影响。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很高,但在社会上的认同度还有待提高,要通过党派工作、党派人物、各种宣传扩大影响。

郭乃硕:建议民革中央成立人才领导小组,建立百人人才库。

杨景云:建议加强市级组织代表人士建设。一是做好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二是选好代表人士,把有能力的人发展到民革来。进一步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储备,优化人员结构,着眼于各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细化。

李晓东:进一步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储备,优化人员结构,着眼于各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细化。

关键词:对台工作

郑建邦:对台工作面临新的节点和新的思考,要立足争取台湾民心这个核心,深入了解台湾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处历史阶段的复杂性,下大力气,做好台湾人民工作。

李霭君:创新务实交心细致的工作,对于民革对台祖统工作非常重要,我们推出了两岸年青人联系平台、台湾青年创业谷等项目,积极加强两岸青少年的血肉联系,利用高端论坛为两岸农业优势互补等调研课题出谋划策。

周跃:台海局势发生很大变化,而云南和台湾在经贸、科技、教育领域交流很多,接下来我们的对台工作在把我三个重点(滇西抗战工作、对台接待走访、涉台法律援助)外,还将着力寻找新的对台工作抓手。

赵世春:在当前形势下对台工作要提出更加创新的工作方法和手段,要增加有实质性、有针对性的工作。现在年轻人逐渐成为台湾社会的主要力量,我们应结合经济发展来做好台湾年轻人的工作。

关键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孙继业:民革应积极开展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最好推动两岸联合开展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活动。

朱成钢: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民革中央对地方指导应更加具体。

孔维克:明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建议民革中央在举办大型纪念画展时,一是提前安排,早点发动,以提高作品质量;二是和中国美协等专业机构团体合作,以让更多的名画家参与;三是申请专项资金以确保后勤支持;四是要有详实的工作计划以确保顺利实施。

郭层城:明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我们应该结合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的经验,积极主动,多搞一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统战工作要求,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国梦奋斗。在这一方面,我们要发挥民革优势,体现民革特色,避免与其他党派雷同化。

关键词:法律援助

汤维建:法律援助工作符合民革参政议政的工作安排,应坚持下去。建议:一是成立法律援助指导委员会;二是在30个省级组织统一建立法律援助中心;三是成立法律援助巡讲团进行普法工作;四是争取在正在制定的《法律援助法》中取得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法律援助方面工作的法律依据。

王安义:民革可以把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作为项目长久推进,需要规范制度,打造成民革社会服务的品牌,建议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深入调研并出台相关文件。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

田惠光: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津二铁路、津蒙铁路建设。针对雾霾问题,就京津冀能源结构、散煤问题提出建议。

冯战洪:京津冀一体化,河北是生态支撑区,河北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问题全国最突出,这些危害是长期的,恢复起来很难,离不开中央和京、津的支持。

温香彩:环境质量问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建议民革中央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能源问题和水资源利用及综合防治问题展开调研。(记者 万李娜 张雯宁 王恺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十二届四中全会 委员 建议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