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年难民危机启示录

2015年12月21日 20:16 | 作者:邵进 刘莉莉 孙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5年岁末的欧洲,近百万难民正在等待避难申请被批准。他们背井离乡、生活困窘,等待他们的,是寒冬一样的未来。

这一年,共有约150万难民涌入欧洲大陆。欧洲,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这场震动世界的危机是如何发生的?带来了哪些严重后果?世界又该记取怎样的教训?

难民危机祸起新干涉主义

从这些难民的来源可以追寻此次难民危机产生的根源。欧盟统计局最近发布数据显示,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为申请避难者的3大来源地,而且几乎每3名申请避难者中就有一名来自叙利亚。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推行新干涉主义,以“反恐”为名,强行介入中东地区等国家内部事务,向这些国家推广所谓的民主、人权等价值观。

2011年前后,中东版“颜色革命”爆发。从突尼斯到埃及,从利比亚到叙利亚,一些人走上街头,要求“西式民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更是打着“人道主义”旗号,对叙利亚等国的合法政府动辄制裁,对别国内政横加干涉,培植西方利益代理人,推动当地政权更迭。

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突尼斯、埃及……这些国家要么遭到军事打击、干预、占领,要么遭受政治改造、政权重建。

然而,西方的干预及其支持的“颜色革命”,不但没让这些国家收获“民主改造”的果实,反而使它们陷入无休止的混乱,政局持续动荡、经济不断恶化、教派和部族冲突愈演愈烈,最终引发涌向欧洲的难民潮。

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直言,今日难民危机的根源来自美国军事干预中东地区。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多数难民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这并不是巧合,“这些国家具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它们是美国领导下的政权颠覆目标”。卡彭特指出:“美国的政策打乱了这些国家的社会秩序,引发了当下的难民潮乱局。”

难民危机产生灾难性后果

难民潮使欧洲遭受重大冲击,并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难民潮引发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2015年9月初,年仅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逃往希腊的海路上溺亡,尸伏土耳其海滩。他的死亡,令这场难民危机以极具冲击力的悲惨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大规模难民潮的爆发是相关国家民不聊生的写照。以叙利亚为例,有统计数据显示,叙利亚战前人口约2000万,而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叙利亚民众背井离乡,约400万人在多个邻国注册为难民。联合国称,叙利亚危机导致了“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通过媒体不断跟踪报道,世界越来越多地知道了难民们的苦难:抛家舍业、扶老携幼、甚至不惜性命踏上前途未卜的逃难之路。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已至少有3000人在跨海偷渡时因船只沉没而葬身海底。

——难民潮冲击并撕裂欧洲社会。

难民潮也在冲击着欧洲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传统和秩序,刺激右翼排外势力抬头。从长远来看,还可能给不同文明、不同民族间的相互接纳和融合带来更大困难。

数目庞大的难民不可避免地给接收国带来沉重负担。德国有关当局估计,随着百万难民入境,德国的供应系统有可能面临崩溃风险。面对困境,欧盟三驾马车德国、法国、英国国内都有强烈声音拒绝更多难民入境。匈牙利、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也纷纷要求欧盟更改难民政策,停止收容难民。一些申根国家采取措施,暂时恢复边界管控。欧盟曾引以为豪的人员自由流动政策受到冲击。

美国国会正审议对赴美难民身份核查的法案,此项法案若通过,奥巴马政府作出的2016财年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的承诺将无法兑现。作为难民潮这瓶苦酒的“首席酿造师”,美国这样做显然是想将苦酒推给自己的欧洲盟友。

——难民潮使反恐形势更趋复杂。

西方干预政策、“颜色革命”导致的中东之乱还加剧了猖獗的恐怖主义。战争难民与经济难民、非法移民甚至恐怖分子裹挟在一起,使得反恐形势更加复杂,也使难民问题更难解决。

有报道说,在11月13日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其中一名袭击者可能就是持叙利亚护照随难民潮进入欧洲的。德国情报机构日前警告说,近几个月,德国境内的宗教极端人员迅速增加,“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可能在难民中招募武装人员,这些情况令人忧虑。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50个州中已至少有31个州的州长明确表示,反对将叙利亚难民安置在自己的州。

难民危机的教训值得牢牢记取

2015年的难民危机给全世界上了一课,世界需要记取深刻教训。

——“颜色革命”酿造恶果

所有经历了“颜色革命”的中东国家没有变得更好,反而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在西方策动下,利比亚、突尼斯、埃及、也门等国先后发生政权更迭。然而4年多过去,西方模式导致的后果有目共睹:利比亚军阀割据,突尼斯政权频繁更迭,埃及经济持续凋敝,也门内乱不断。

——西方价值观绝非灵丹妙药

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试图将西方价值观强加于其他国家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正如美国文化历史学家雅克·巴尔赞所说,民主不能强加于人,它取决于“不同的要素和条件的集合”。

——国家稳定应倍加珍惜

稳定才有和平和发展,动乱则会导致灾难和倒退。

叙利亚是一个典型。暴力对抗导致国家陷入全面内战,而西方国家则在为反政府势力提供资金、培训和武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做大,控制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边境地区大片土地,对不同教派的民众进行屠杀。面对内战和极端组织的威胁,数百万叙利亚人除了出逃,别无选择。

——变革须适合本国国情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要根据其国情和民情,由本国人民自主决定。同时,发展中国家也不能一再错失发展和变革的机遇,否则就会陷入被动,内部积累已久的问题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所利用。难民危机再次敲响了警钟,本国的发展与变革,不能依靠他国,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对中东国家如此,对其他国家亦然。(完)(采访记者:关建武 陆佳飞)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难民危机 难民 启示

更多

更多